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创意设计: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时间:2014-07-24 09:55: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美·缘”,一个设计大赛的主题,一种生活方式的释义。

  美与缘,两个甜蜜的字眼,以缘释美、与美结缘,古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美的至高境界,也是缘的自然内涵。7月10日,“海宁家纺杯”2014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在“美·缘”的意境下隆重开锣,42所院校、33家企业及设计工作室,共计1725幅作品角逐桂冠。

  10位评委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严格的筛选,最终定夺了金银铜奖。

  大美阐释“家纺梦”

  新闻发言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在大赛开锣前就开宗明义的指出,以“美·缘”为主题是期望设计师运用自然、文化、科技之美的符号去编织独具中国特色的家纺梦,熏陶、感染、激化人们的审美之源,与美结缘才是美的真正体验,也是生活的完美体现。在多元的审美文化中,民族、地域文化应受到尊重和推崇,从而构创“和而不同”的家纺设计之路。

  “大赛的主题定格为‘美·缘’。意在通过家纺设计师敏锐的审美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赋予家纺以生命和灵感,与美结缘,以缘释美,创造时代赋予的多元美;在图、形、色,线绳的阴阳交错,富有节奏的排列变化中欣赏美、体验美、领悟美,在形式美中结缘意境美,通过形象美去结缘于大众的视觉美。”山东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娟指出,“缘其实也是一种美,是时代赋予的大美,缘使美大放光彩,缘不会使我们与美擦肩而过。”

  参赛作品对大赛主题的解读可谓淋漓尽致。天津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阎维远认为:“参赛的许多作品大都很好地阐释了‘美·缘’的主题,诸多作品的意境表达丰富,语言妙语如珠,让评委刮目相看,体现出不斐的设计实力与水平。哪里是华贵的,哪里是浪漫的,哪里是温情的,哪里是清澈的,哪里是生机勃勃的,哪里是深沉的,哪里是干练的,用设计之笔娓娓道来,给评委带来全新的感受,同时也自然提升了评委的好评。”

  市场是衡量设计的最佳标准,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认为,“一个家纺设计师要懂得他人的感受才能创造艺术,触摸到他人内心的敏感神经,激发一种情感的共鸣,这就是一个真正的家纺设计师。家纺设计师最大的成功就是能够促成投资者、消费者、设计师三方的共赢。背离市场,为了设计而设计,这种设计毫无商业价值可言,顶多是设计师的自我欣赏。设计最终要回归社会大众的认同,卖不出去的设计,就算艺术价值高也枉然,企业每天就要面对库存量的压力,适销不对路,设计败笔是对企业的致命打击。”

  “本次设计大赛,许多学生设计作品,开始用市场的眼光检验自身的设计成果,这是值得欣慰和提倡的。如何让企业的投资变得物有所值而更有价值,尽可能去降低他们的成本和经营风险,设计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手段。”广东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梁丽韫说,“作为家纺设计师,不仅要懂得怎样去做设计,还要知道一些经营管理知识,用市场的眼光去审视整个方案的创作,挖掘商业空间潜在的价值。如果我们一味以奇特的造型、富丽堂皇、奢侈华贵的形象傲人,最终未必能够成功。家纺设计只要找到真正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点,哪怕是简简单单也可以创造无限的商业价值。”

  评委一致认为,本次设计大赛的最大亮点就是,选手用画笔和语言尽情阐释了“家纺梦”,而“家纺梦”最终是推动生产力的梦,是改善生活方式的梦,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梦。选手尽管对“家纺梦”的理解还不尽相同,但他们都用画笔为半径指向家纺生活的圆心。

  设计融入“文学功”

  当然,本次评委对作品的评判也相当苛刻,不仅对画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设计语言的表达也成为评分的重中之重。

  中国家纺产品设计中心主任、总设计师徐行健指出:“美学即文学。设计师只有对文学认识深刻,才能设计出更适合人的需要的空间。在设计界流传着一句话:装饰设计,即设计生活。有良好的文学修养的设计师,往往对生活的认识较他人深刻,对生活的积累也比较厚重。此外,好的设计往往离不开好的创意和主题,而对创意和主题的表达,首先要通过文学思考的过程。一个好的设计,要像一个完整的故事,要有开头和结尾。一个好的设计,在满足使用的同时,还要有一个诗的意境。这一切能离开文学作为底蕴吗?”

  “现在很多设计师首先考虑的是风格,什么是风格,我认为设计本来就没有什么固定的风格,那只是一种概念。风格其实是一种感觉,就是在是与不是之间,淡定从容才是设计的境界。其实我们找到了消费者内心真实的情感就是一种风格,市场的认可就是一种风格。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他不一定知道这是一种什么风格,但他一定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家纺设计师章国礽认为,设计风格变化多异,但风格如何表达相当重要。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李坚指出:“一个好的设计师,要有扎实的施工与材料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样在设计中面对五花八门的材料与复杂多变的工艺的时候,才会作出适合当今工艺可行性的设计。现在有很多只会画电脑效果图的‘设计师’就是因为没有全面的材料与工艺知识,而难以把设计作到深入完美,更谈不上对文学功底造诣的表达。”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詹炳宏则从教育的角度看待设计的意义,他认为:“综观这次大赛,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设计教育突出的问题,缺少优秀的设计人才始终是家纺设计,乃至整个行业的一个瓶颈。行业没有给人才提供一个合适培育的土壤及给专业教育提供支持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一方面,各高校与专职院校或多或少存在教育体制等缺陷,导致学生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学生水平与能力难达行业需求。要根本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就要从提高行业培育人才意识,提高教育素质入手。”

  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对大赛给当地家纺整体设计水平的提升深表满意:“大赛继续冠名为‘海宁家纺杯’,这是市政府为促进海宁家纺行业更好地发展所做的探索和融合,海宁家纺作为浙江省区域品牌,一方面希望可以提升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形象,另一方面则希望可以作为纽带,更好地连接企业与国内外大专院校。海宁家纺产业集群将以设计大赛作为全新的出发点,为中国家纺行业挖掘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从而形成以中国文化为根基的独特风格,并在国际潮流舞台上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