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协会应是行业企业核心组织力量
时间:2014-07-30 09:20: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26日,以“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的“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发布了《中国行业协会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91%的协会决策能够做到公开透明,整体较为民主。但50%以上的行业协会内部规则比较僵化,不能随着协会的变化而弹性地进行调整,能够迅速调整的协会只占38.8%。因此在政府强调市场在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行业协会的定位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必须将提质、增效、升级摆到重要的位置。当前是政府减政放权、职能转移时期,行业协会要承接政府职能,发挥其作用就必须要做到提高行业协会现有的服务质量和综合素质,并改变过去仅限于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完成上传下达的任务,而是要担当起行业企业核心组织力量的作用。

  据了解,《报告》是建国以来,我国行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披露行业协会题材的报告,是我国行业协会成长与发展的又一重要记忆,同时也是我国目前唯一反映行业协会工作较综合性、系统性的资料。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致辞,她希望行业协会商会要练好内功,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品牌建设,提高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行业协会要准确把握中央对社会组织改革的一系列论断和要求,把握改革方向,妥善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行业协会改革顺利进行。

  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近7万个,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800多个。行业协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表现为:一是承接行业统计,发布行业信息,协助政府做好经济运行的检测预测。二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三是研究行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行业企业发展服务。例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围绕棉花管理体制问题,联合实地走访棉纺企业达到1500多户,形成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在棉花政策调整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四是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走出去”。五是加强行业内部协调和自身建设,提升了企业文化和道德风尚。

  论坛上,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呼声较为强烈的仍是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行业协会依法自治,要有法可依,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