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功能型服装“功能”没那么神
时间:2014-08-05 09:14:37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背包族”、“沙发客”、“重走青春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的白领和上班族喜欢上了户外运动,由此催热的户外功能性服装成为服装市场上的一大亮点。这些少则两三百元、多则两三万元的户外功能性服装有的以防水性功能奇强为卖点,有的以防晒防风为特色,因为有“功能”傍身,它们通常是户外爱好者的必备装备,然而这些装备却并未如其所显现的那么强悍。

  防水冲锋衣越洗越不抗湿

  近日,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14年度冲锋衣比较试验情况通报》,试验发现几乎所有的样品在经过洗涤后,防水性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厂商对此均没有在洗涤标签上做出明示。

  在防水性试验的40件样品中,其价格分布在499元至3698元不等,经过10次洗涤后,有16件样品具有很好的抗沾湿性能或具有抗沾湿性能,14件样品抗沾湿性能差或较差,10件样品不具有抗沾湿性能,具有抗沾湿性能的样品占总样品数的40%,市场上主流的哥伦比亚、探路者、耐克等户外运动品牌冲锋衣经过5-10次的洗涤,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防水功能下降。

  相关消保委人士解释,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冲锋衣产品的防水性能都来自于面料表面的涂层,随着洗涤次数的增加,涂层可能逐渐脱落或消解,影响其防水性能。而企业应当在产品标签上向消费者作出提示或说明,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记者走访广州本地的户外服装专卖店,发现各家服装店内销售的防水冲锋衣,仅标注了“分开水洗”,“不能熨烫”,“不能用柔顺剂”等事项信息,并没有明确标明洗涤方式和洗涤功能减弱的提示,销售人员也没有向记者提示冲锋衣用水洗涤会导致防水性功能减弱的事项。此外,记者还走访了生活无极限、耐克、阿迪达斯等户外品牌专卖店,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防晒服装没有那么神

  不仅仅是户外冲锋衣在经过洗涤后功能减弱,其他功能型服装例如防晒衣也没有那么神,今年夏天市面上流行的质地轻薄透明、看起来酷似雨衣的“防晒衣”正在成为不少女性外出的必备物品,其售卖价格幅度跨越较大,从街边小摊的50元到专卖店里的四五百元不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购买防晒功能衣要注意其有无UPF值的标识或第三方检验报告,并按照UPF>40、UVA透过率<5%的标准进行比对。如果找不到这些,防晒衣或许只是噱头而已。

  我国在2010年起实施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防紫外线产品标签上应标有数值、国家标准标号和提示三项基本内容。防紫外线产品的防护系数UPF>40、日光紫外线透射比UVA需小于5%。

  记者发现广州的户外服装市场上一些知名的户外服装品牌并没有防晒指数标注,该品牌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防晒衣是在布料中加入防晒助剂和防紫外线的布料,增加衣服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所以能起到防晒的作用。一位服装业内人士表示,防晒衣的防紫外线系数并没有强制要求检测,都是自愿检测的,防晒衣没有UPF值当然是不合规的,但是如果品牌商在标签上不标注“防晒衣”则可以绕过这项规定。

  那么,防晒衣真的有防晒作用吗?一位皮肤科的医生表示,专业性的防晒衣起到防紫外线、防辐射的作用,但价格比较贵,普通人不必追风购买。市场上价格低廉的防晒衣面料多采用锦纶或尼龙面料,透气性较差。如果长时间接触聚酯纤维,皮肤容易感染刺激性皮炎,如果要防晒,纯棉长袖衣服的防晒效果更好。

  综合毛利率接近50%

  尽管功能性服装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功能”问题,但价格不菲。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冲锋衣”进行搜索,一共出来17.24万件商品,其中冲锋衣的最高零售价达到30000元。如果你要备齐一身“说走就走”的行头,价格可能会让你有点“随性”不起来。

  据记者测算,在普通的非名牌户外服装店里,购置一身户外运动装备通常需要2000元左右。而在某知名户外专卖店里,记者向销售人员咨询购买两人去西藏的户外装备价格时,销售人员罗列了冲锋衣、抓绒衣裤、登山鞋、登山包、帽子等用品,算上折扣,表示10000元应该就可以购齐两人的行头。

  不菲的价格也让户外服装公司的营利水涨船高,今年IPO预披露的公司中,三夫户外便位列其中,记者查看相关服装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2011年至2013年期间,户外运动品牌哥伦比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44%、41.57%和43.06%,探路者的综合毛利率为47.53%、50.94%和50.02%,在过去的三年中,这几家公司的营业额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去年,户外服装品牌的综合毛利率已经接近50%。

  链接

  防晒衣的防晒原理

  专业防晒衣的防晒原理有两种,一是厚处理,通过增加织物的密度来防晒;二是加设防晒涂层。业内人士表示,市面上热销的廉价“防晒衣”,都是化纤材料做成的,材质稀疏,也没有特殊的防晒涂层,虽然能够遮光,但并不具备阻隔紫外线的功能,事实上,只能起到普通长袖衣的防晒作用。而一些带有装饰性的蕾丝镂空防晒衣,其防晒效果就更为减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