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小小“吸油宝”攻城略地走出国门
时间:2014-08-26 10:20: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关注一下新闻就可以发现,在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如何迅速控制污染”是事故发生后首先要应对的棘手难题,庆幸的是由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研发的“吸油宝”诞生了。

  一块外形酷似海绵的白色绒布,眨眼间就能把污染物吸附,与海绵不同的是它既能将吸附物牢牢“锁住”,又能经特殊处理后把吸附物“吐”出来。这款名为“吸油宝”的“神奇海绵”可重复使用。目前,“吸油宝”已广泛应用于突发水污染事故治理,各种有毒工业废水、废气处理等领域,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吸油宝”长什么样

  “吸油宝”是一种“高效树脂型吸附材料”,它对有毒有机工业废水、印染废水、重金属离子废水等具有高效的吸附过滤作用,材料在吸附饱和后可通过解吸附让材料重复使用、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大大降低企业的环保治理成本。

  据了解,“吸油宝”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快”,快速吸附,适合应急处理,对于海面和水面的污染处理具有特殊优势。一旦发生油污外泄事故,可将“吸油宝”平铺在水面或者海面上,把污染区域团团围住,防止其扩散,再将“吸油宝”盖在泄漏的油面上,几秒钟之内就可以把油污尽数吸收。更为神奇的是“吸油宝”在吸附时会作出选择,很多时候污染物和其他物质是混杂的,它能将污染物挑选出来,这也是“吸油宝”特别适合用来处理工业废水,可以广泛应用于化工、印染等行业的主要原因。

  相较于传统的生物法、化学法、活性炭吸附法及膜分离法,“吸油宝”吸附倍率比传统吸油毡高15倍,并且耐挤压保油性强。此外,被它吸附的油经过处理后可回收再利用,而它本身也可重复使用100多次。此外,对于有害气体及贵金属的吸附“吸油宝”也有办法。对于喷漆、电镀、IT等行业生产时产生的有毒气体,油漆、涂料产生的有害气体,吸附效率高达99.9%。甚至对于淤泥中的束缚水(难以取出或过滤出来的水),它也能在数秒钟之内吸收。

  出口30多个国家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化工废水超过100亿吨,排放量居高不下,且以有毒难降解有机物为主,絮凝、氧化、生物、活性炭吸附作为传统的处理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竹强说,这些环境问题难以解决的症结在于,现有处置技术落后、工艺复杂且处理不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吸油宝”就派上了大用场。

  杨竹强充满信心地说:“‘吸油宝’有五大优点:快速吸附,几秒钟内就可以把油污尽数吸附;选择性吸附,当污染物和其他物质混合时,‘吸油宝’能准确的将污染物挑选出来;吸附倍率高,‘吸油宝’可吸附自身重量20~30倍的原油及成品油;持油性极好;还能吸附有毒气体。机械油污、排水沟油污、仓库码头油污及河流油污、化学品污染等的处理都离不开它。”

  “吸油宝”不仅在国内销售,而且还销往美国、法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年累计销售收入达13.4455 亿元,在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常熟市钢厂和药厂有机废水、江苏联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芳烃污染等数十项有机物污染治理回收工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实现了达标化处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手开发除尘滤袋

  据介绍,“吸油宝”源于2011年天津工业大学与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签订的《吸附性聚丙烯纤维非织造材料研制和开发》项目技术开发协议成功的产业化。在此合作期间,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申报的一种吸附有机液体聚烯烃纤维的制造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首创了溶液纺丝—半互穿聚合物网络联用制备交联型聚甲基丙烯酸酯系有机物吸附功能纤维技术,并开发出无需溶剂、工艺过程简单的双螺杆增塑挤出纺丝(冻胶纺丝)和基于大分子之间氢键作用机制的超分子自组装后交联技术。解决了纺丝成形要求聚合物为线性结构、而纤维具有交联结构的关键性难题,显著提高了成品纤维的力学和吸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双方合作研发的功能吸附纤维的制备及其在工业有机废水处置中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日前,天津工业大学又与邯郸恒永公司签署了一项“耐高温玻璃纤维除尘袋”技术合作协议书,双方将继续在治理工业废气、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上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