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採购分析:Gap向缅甸採购显现该国潜力(上)
时间:2014-08-26 13:57:3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面对中国大陆和印尼的成本上升,以及孟加拉与柬埔寨生产风险升高,成衣业的巨人Gap 公司开始向缅甸採购并不令人惊讶,本文将就此后可能面临的挑战与机会进行解析。

  自两年前美国解除对缅甸的禁运后,部份美国企业已在缅甸投入重大投资,包括General Electric及APR Energy公司,而Gap则将成为第一家进军缅甸成衣产业的美国主要成衣零售商。

  Gap为设立于美国旧金山的企业集团,目前已与2家位于仰光的南韩工厂签订採购合约,为旗下的Old Navy与Banana Republic品牌生产成衣,交期则配合今年夏季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在2003年美国对该东南亚国家实施禁运之前,成衣占缅甸出口值的近40%,且其中约半数为输往美国,但在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之后,该国的成衣出口值即自8,000万美元降至3,000万美元,而在2012年底解除禁运后,2013年的出口值则达1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33%。缅甸成衣製造公会(Myanmar Gar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MGMA)并希望成衣出口可持续成长,在2016年达到20亿美元。事实上,MGMA认为Gap的举动不仅可增加该国的就业与生产力,同时亦提供了改善该国劳工权益及条件的好机会。

  Clothesource产业谘询顾问公司的总裁Mike Flanagan认为,Gap的行动不仅对成衣产业,,甚至可能对国家整体产生重大影响。只要工会许可,他们将会对缅甸的人权产生好的动力,至于其规模是否足以产生重大的影响,目前则尚无定论。

  供应链

  Gap公司表示,向缅甸採购成衣是经过严谨且相当认真的思考过程后决定的,于过程中该公司并透过与美国政府官员、产业与工会代表,以及国际与当地非政府组织(NGO)洽谈,以更加瞭解与缅甸做生意的机会与挑战。

  Gap的公共事务资深执行长Debbie Mesloh表示,身为零售商,拥有灵活且具弹性的供应链为主要的营运目标之一,故该公司一直在寻求供应链的多元化,以达到生产消费者要求品质产品的目标,且透过弹性供应链,更可确保符合其库存的需求。

  Mesloh强调,这项行动除了可使Gap获利外,对缅甸而言,亦是歷史性的举动。缅甸因此得到一个重建其经济的独特机会,而像Gap这样的企业则可协助推动经济建设。Mesloh补充说明表示,Gap自众多採购来源国家中选择缅甸,係因禁运解除之故。同时,解除禁运亦使外国投资流入,有助于启动缅甸的经济发展,尤其成衣业係该国快速成长的产业,更自然而然成为工作与经济机会的重大来源。该公司亦将透过自动揭露与公布在缅甸的执行方式等相关消息,达到完全透明化的承诺。

  道德

  然而,此项举动使得向来是人权拥护者的Gap公司,遭受到一昧只想以最低廉的代价取得成衣的严厉批评指控。Mesloh对此提出解释,虽然缅甸尚未订定该国的最低基本工资,惟政府单位已通过最低基本工资法的草案。另Gap所採购的对象係负责任营运的工厂,并受到一声名颇佳的非政府组织监督,以确保国际认可的人权与劳工标準受到维护,且该公司过去亦曾协助提供机会给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家。

  Mesloh强调,该公司不等待追随在其他业者的脚步之后,对进入缅甸等国家的责任亦已有所体认。该公司有机会以正确的方式建立产业,亦严肃看待其责任,Gap瞭解未来将需担负起责任,亦乐于接受此项任务,这不仅仅有助于Gap,亦帮助了缅甸,係确保该国拥有健全与永续产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