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首年:多项举措避免"卖难"
时间:2014-09-23 16:22:01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9月22日上午,发改委召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经贸司刘小南表示,今年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第一年,相关部门都在提前做好预案,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卖难”问题。

  国内棉花需求比上年度企稳回升

  刘小南称,今年国内棉花的种植面积下降,初步预计棉花实际产量在650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50万吨。从需求来看,由于实行目标价格改革以后,棉花价格由市场形成,国际国内棉花市场的联动性增强,国内外棉花差价将进一步缩小,因此国内棉花的需求会比上年度企稳回升,预计新年度棉花的需求量在850万吨左右。

  产量650万吨,需求量850万吨,对比发现,中国国内当年产需缺口是20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100万吨。总体来看,国内纺织企业对国产棉花的有效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国际棉花供大于求,价格处在低位。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发改委认为国内的棉花市场虽然与去年相比将会有所下降,但有望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内保持稳定。

  政府多项措施避免出现棉花“卖难”

  刘小南表示,为了在此基础上做好新年度棉花的各项工作,一方面按照目标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市场购销,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市场平稳运行。

  目前,发改委已采取了暂停储备棉投放、不再增发进口配额、组织好新棉的收购加工销售、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管等措施。

  今年是目标价格改革的第一年,有关部门将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预案,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卖难”问题。如果国内的棉价过度下跌,出现农民“卖难”,政府还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支持和引导大型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稳定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