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淘宝打击超低价销售 部分订单销量不累计
时间:2014-09-29 16:04:50  来源:亿邦动力  共有条评论


  9月29日消息,日前,淘宝网宣布,将对低价商品的评价和销量逻辑进行调整。未来,淘宝网部分低价商品产生的销量和评价将不再影响卖家的店铺积分和信用积分。

淘宝

  低价商品评价、销量计算逻辑调整公告

  淘宝网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到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买家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将正常累计,但用户评价则可能不会全部累计。如果买家的淘宝账号绑定了有效手机,买卖双方的评价将正常累计。但是如果买家淘宝账号没有绑定有效手机,该类订单卖家端所获得评价只能累计到250笔。

  第二,如果买家最终的支付价格低于一口价(设置的商品固定价格)的3折,而且支付金额低于5元的订单,销量和评价均不累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买家也是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和评价仍然不累计。

  据悉,累计的销量和评价将产生对应的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如果订单产生的销量和评价不被淘宝网累计,这部分订单也就不会让卖家获得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进而不能帮助卖家在淘宝搜索中提升排名。

  一位卖家认为,淘宝网此次调整显示对超低价销售行为的反对。希望通过低价销售这种手段迅速活动信用积分和店铺积分,以此提升在淘宝搜索排名以及在站内获得更多流量的卖家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和冲击。“同时这可以打击通过超低价销售的方式刷信誉的卖家。现在的规则表明,商品设置三折以下促销,而且销售价格低于5元,就会影响该商品在淘宝搜索中的展示。”

  但也有卖家指出,商品价格和经营类目有很大关系,经营价格低廉的商品的卖家也会受到影响。

  关于此次调整中一些具体规则和概念,淘宝网进行了解释。

  淘宝官方强调,买家的订单支付价格是指除去邮费、店铺优惠券、淘金币、单品折扣等因素的影响后,买家实际支付订单所花的费用。“例如,卖家发布的商品一口价为1元,买家使用淘金币抵用后最终花了5.8元买下商品,这其中含有5元邮费,则该笔订单买家的支付价格为0.8元。这种情况则按照买家以低于1元的价格支付订单的情况来处理。”

  为了确定每件商品的支付价格,淘宝网提出,如果买家在购物中使用了搭配套餐、减满工具、或者在购物车中选择了多个商品下单,每笔子订单的支付金额按照等比分摊的方式计算。即每笔子订单支付金额等于总订单支付金额除以各商品的一口价之和,然后再乘以单个商品一口价。

  据了解,规则调整后,当买家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了订单,如果买家在付款时淘宝账户没有绑定有效手机,这类买家的订单所产生的评价在卖家端至多累计250笔。即这250笔订单的好中差评对应的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会累计,后续生效的此类评价对卖家的信用积分和店铺积分都不再有影响,但是这些评价都可以正常显示。

  关于此种用户评价的计算逻辑,淘宝网还举例进行了说明。“一位卖家的商品A近30天有200笔支付价格为0.8元订单,其商品B近30天有100笔支付价格为0.6元订单,假设这300笔订单对应买家都未绑定有效手机,则卖家端评价最多可以累积250个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即这250笔订单的好中差评对应的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会累计。而另外50笔订单的信用评价会正常展示,但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不进行统计。”

  针对此次调整的第二种情况,淘宝网也通过举例进行了解释。“如果淘宝网一款商品设置的一口价为17元,某笔订单支付价格为4.8元,低于一口价3折,则该笔订单销量、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不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