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用“天然纤维”编织出创业梦想
时间:2014-09-29 09:20:36  来源:重庆日报  共有条评论


舒欣荣与她的夏布工艺品。

  舒欣荣与她的夏布工艺品。

  “用‘夏布’创业,既为赚钱,更为了一种‘情怀’!”9月28日清晨6点,当其他同学还在梦乡中时,23岁的舒欣荣已经早起前往自己的公司赶制她即将推出的“夏布”系列服装的新设计方案。

  夏布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苎麻为原料编织而成的麻布,常用于夏季服饰,凉爽宜人。舒欣荣看到其中的商机,决定用这种“天然纤维”编织自己的创业梦想。

  上大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舒欣荣发现学长、学姐正在研究一项关于“夏布”纺织工艺的科技项目。作为一名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她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初,她只是帮学长、学姐们跑腿,边看边学。后来,她开始思考,如何让夏布得到更多人的喜爱?于是,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3年,舒欣荣不顾父母的反对,开始创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专做夏布工艺品生意。

  2013年7月,舒欣荣的公司进入筹备阶段。夏日的重庆酷热难当,她常常要顶着40℃的高温,骑着自行车奔波在学校、科技园和工商局之间,甚至曾经因中暑晕倒在街口。

  公司成立后,她专门聘请了学校设计专业的优秀研究生,组成设计团队,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原生·剪子·爱”原创系列产品—环保购物袋、背包、手提包、单肩包、零钱包……粗糙的质感,再配上精心缝制的手工图案,“古老”的夏布变得时尚起来。

  “对于快要失传的文化,生产性保护是最好的保护。”舒欣荣说,作为创业者,这是她坚持自己的“文化情怀”的根本原因所在。

  今年年初,她得知荣昌县正在大力推广夏布文化,于是整整3个月,不断往返于当地,学习夏布制作工艺、历史文化,寻访民间艺人加入自己的团队。

  创业中,舒欣荣一直坚持能用手工做的就要用手工做,这样不仅能增加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顾客拿到后会感到温暖。

  公司每出一个新品都会在官网上推广。而今,已经有客户找上门来签订单。最大的一笔3万元、500份产品的订单来自一家企业,“他们把夏布手提包作为礼品送给客户。”

  然而,舒欣荣还有更大的“野心”。今年6月,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她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了一场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性服装展。展会上,她设计的夏布服饰受到了不少外国客人的关注,有的还表达了合作意向。“未来,我要让中国的夏布成为一种国际流行时尚。”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