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退役即报废 每年数百万套大学生军训服浪费惊人
时间:2014-10-27 13:41:23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份,结束军训的新生开始自己的大学时代,那他们脱下的迷彩服去哪了?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几百万套军训服装大多在“服役”一二十天后面临“报废”的命运。一些受访者认为,当今厉行勤俭节约渐成社会风气,大学生军训服装应加强综合利用,防止成为“一次性用品”。

  每年上亿元的军训服装成“一次性”用品

  “我们宿舍8个女生,都把迷彩服扔那没人管,估计以后也穿不着了。”中北大学大一女生苗迪所在班级有51名同学,入学时每人花100元购买军训服装

  太原理工大学郭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军训服装包括帽子、上衣、裤子、手套等,每套价格是129元。“学生们一般是自己留着、捐赠或者卖给小贩。据我观察,我们专业估计有一半人打算自己留着,但恐怕没机会再穿了。”

  甚至有人干脆把军训服装当成垃圾。网友“Allan-杨”说,大学军训结束后,大部分同学都把军训服装扔进了垃圾桶,或者是当擦脚布用了。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一年换一茬的新生和新装,不论学校还是学生,都几乎认为“一次性军训服装”理所应当。

  不少新生认为“一次性”的军训服装卫生条件更有保证。记者采访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询问是否考虑租军训服装,他们普遍表示“肯定不租别人穿过的衣服,万一有皮肤病呢,毕竟贴身穿十几天呢”。

  山西省社科院教授谭克俭说:“仅今年全国就有近700万新生入学,按每套100元计算,一年军训服装要花掉数亿元。然而他们只穿两周,太浪费了。”

  军训服循环利用出路窄

  军训服装的综合利用面临渠道不畅的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教授王志刚说,目前各部门对军训服装用后处理方面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一般是归学生自己所有,由学生个人处理。

  记者发现,不少高校都有回收军训服装的学生社团,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关注军训服装的回收问题。中国海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聂玮萱告诉记者,该社团从2010年开始组织军训服装回收,“今年军训期间,我们动员了几位男女同学,一个一个‘扫楼’,收集到100来套。”

  面对大量废弃的军训服,小贩寻得商机。多年回收军训服装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回收价大多是5到10元,“学生们留着没用,就当破烂卖给我了。一周收上百套没有一点问题。”至于军训服装怎么处理,他则不肯透露。

  靠学生社团和小贩几百套地回收远远不能弥补损失。山西大学武装部部长李建文说,以前山西大学曾考虑解决军训服装浪费问题,但没有找到可行的措施。“有人提出用租的办法,但这要面临着军训服装磨损后怎么定价、回收的钱谁来出,回收资金压一年的风险谁来承担等等问题,实际上并不好操作。”

  避免浪费军训服可自行处理与统一处理相结合

  军训服装统一采购、用途单一,而且缺少相应的综合利用渠道,由此造成的浪费不可避免。

  王志刚认为,从节约角度来说,军训服装统一采购的方式可以降低成本30%左右。“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军训服装处理方式也应该改进,可以学生自行处理与统一处理相结合。”

  王志刚建议,在自行处理的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可把军训服装费用列入学费中,在指定生产厂家、回收利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比如,对于租赁方式,相关部门要出台规定,明确军训服装后期处理的方法和标准。

  “在学校层面,可以实行军训服装买与租并行的方案。”谭克俭说,为避免浪费并照顾家庭困难的学生,在保持现有统一采购方案的情况下,学校可以允许学生自愿租赁军训服装。“对于租赁的服装,一定要采取统一的清洗消毒措施,保证学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