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三届特博会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侧记
时间:2014-11-08 10:07:41  来源:西部晨风  共有条评论


  11月7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寒风阵阵,三门峡国际文博城黄河厅内却是一派温馨祥和。当天下午,由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河南省妇联主办,三门峡市妇联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妇联、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全国知名手工制品生产经销企业、河南省妇联、河南省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妇联、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妇联及女企业家、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河南省培训班的代表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共同聚焦妇女手工制品的发展。

  民族特色浓郁的羌绣、活灵活现的麦秆画、精美独特的剪纸、美观实用的草编……这些精美的手工制品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传统女性的勤劳与智慧,堪称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然而,一些妇女尤其是广大农村妇女想依靠居家制作手工制品致富却没有门路,这也间接导致不少传统手工技艺面临无人继承的局面。如何将投入少、附加值高、绿色环保、带动就业人数多的妇女手工制品形成产业,变为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新渠道,成为热点话题。

  论坛上,“一针一线女性就业帮扶计划”发起单位——成都盛世文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畅率先发言。她身着自家设计的、民族风味十足的服饰,格外靓丽。舒畅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实物等方式,详细介绍了“一针一线女性就业帮扶计划”从萌发、创立到有所成就的发展过程。据了解,该计划源于“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发起的“羌绣就业帮扶计划”,旨在发动偏远地区农村妇女从事刺绣等手工劳动,鼓励和帮助她们获得收入。计划实施至今,已培训农村妇女两万多人,为众多家庭提供了增收的机会。“一项传统技艺,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传承,被大多数人接受,那么它最终一定会进入博物馆。”舒畅认为,要赋予手工制品新的活力、被大家认可,一是要以文化为核心,二是必须加入变革的元素。

  紧接着,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露讲授了我国民族民间工艺的整体概况和传承发展。她以国际化的视角介绍了国外优秀手工技艺发展的先进经验,提出了民间工艺发展可以借鉴的5种模式,引人深思。

  “我带着村里的娘子军们养过羊、养过牛,做过纸箱、卖过衣服……但全失败了,都是因为盲目跟风,没找准路子啊!”山西省永济市惠畅棉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艳平热情地讲述了自己带领村民创业的心路历程。余艳平后来从当地置办嫁妆需要缝被褥这一传统中看准时机、发掘商机,成立了独具特色的纺织品企业,并不断把握市场发展规律,引进先进技术,强化品牌意识,最终带领当地妇女成功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整个论坛活动中,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既有高屋建瓴的提议,也有实际经验的传授,内容涉及妇联组织、企业管理、基层妇女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让参与论坛的妇女姐妹们收获颇丰。

  陕西省渭南市妇联主席刘莉深有感触地说:“妇女手工制品产业既能增加妇女的收入,缓解‘三留守’问题,同时也能够传承民族文化,可谓一举多得。参加本次论坛,听取各位专家的演讲,我感到受益匪浅。我们基层妇联将进一步为促进妇女手工制品的发展,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而努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此类论坛,收获太大了!”华夏旗袍会三门峡分会会长孙凤君在论坛结束后激动地说。据了解,孙凤君经营着一家企业,目前刚刚起步,本次论坛让她看到了妇女手工制品产业的广阔前景,极大地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孙凤君说,此次特博会期间,自己的公司设计生产的旗袍也将首次亮相。“特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它宣传产品,更重要的是能展示旗袍文化的深刻内涵,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孙凤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下午的论坛活动时间虽然短暂,却让每一个在场人员更加坚定了发展手工制品产业、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信念。此外,本届特博会第二展区特别设置了妇女手工制品专区。相信在特博会这个大舞台上,这些拥有悠久历史的民族瑰宝将展现出独特魅力,吸引更多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