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越南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压力山大 双11大战后催生“仌族”
时间:2014-11-19 14:19:51  来源:腾讯  共有条评论


   “前天才发完了‘双11’最后一单货,马上又要打电话处理那些差评,唉……”今年28岁的市民小冉最近忙得焦头烂额。他是一家天猫食品店的经营者,从11月10日起,就一直处于加班状态,应对供应链、库存、物流、售后等环节可能爆发的一系列问题。

  小冉是参与今年“双11大战”的900多万电商人之一。硝烟散去后,这群仍处于高压力、高负荷工作状态中的电商人在网络集体吐槽,并自我命名为——“仌族”,讽刺生存现状:上有业绩压力、下有整合压力,左有供应链之苦、右有网店排名之累。

  办公室搭铺连续加班

  小冉的网上食品店已经经营了两年,为了今年的“双11”,他提前1个多月便忙着跟供应商谈货量,还在“双11”的前一天,临时聘请了5名员工,加班加点地工作。“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2点,饿了就吃口面包,困了就趴桌上眯一会。”小冉告诉商报记者,“双11”当天,他一个人就应付着几个淘宝旺旺号,最终当天成交量达到4万份,是平时的20倍。

  订单大大超过预期,供应链有些吃紧。焦头烂额的小冉一面安抚着买家情绪,一面紧急调货。“仓库在区县,快递每天只能发一车货,‘双11’的订单足足花了6天才全部发完。”小冉说,由于发货速度慢,引来许多买家的不满,“最多的时候同时有20多个买家向我们咨询发货、退货问题。”

  退货率直线上升,差评也密集爆发。“对我们这种小网店来说,差评太影响声誉了。只能打电话向买家解释和返现补偿,请求撤销差评。”小冉很无奈,他告诉记者,“双11”活动中,自己已经把利润压得很低,有的还是亏本促销,现在一返现亏得就更多了。

  家住巴南区的小张也经营着一家天猫日用品店,11月初,她就开始积极备战“双11”,还在办公室里搭起了简易床铺,给晚上加班的员工休息。“为了更好地服务买家,店里的客服们连吃饭都守在屏幕前,关注买家动态。”小张说。

  “仌族”得名因压力太大

  重庆电商人小冉和小张的经历,只是“双11”网购大战的一个缩影,在“2分钟10亿”、“24小时571亿”等光鲜数据的背后,是电商操盘手们不为人知的辛酸。

  11月15日,微博网友“我是骑行家”发布了一篇名为《再见电商》的辞职信长微博。在信中,发帖网友称,自己是一家外贸类服装天猫店的运营总监,在工作时长期受困于店铺的供应链、销售及推广排名等工作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压力大,情绪低落。在刚刚结束的“双11”网购节,店铺销售业绩差强人意,该网友长期积累的负能量爆发,决定辞职改行。

  信中,他详细讲述了运营中遭遇的困境,生存的艰辛与不易,和对现行模式的不满。其内容随后在网上引起众多电商圈内人士的共鸣。11月16日,电商行业意见领袖、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转发这条微博称,“信中提到的这些问题,表现出的压力与苦恼,确实是大批电商运营者的共性。”他还向网友们发起征集活动,为电商族群起名。

  最终在网友的群策群力下,该族群被命名为“仌族”,成为又一新兴的网络族群。

  据了解,用“仌”字命名,是取了字形。网友解释这个字,从上下看,人头顶还有人,指无时不刻不背负着压力,处在压力漩涡中心。从前后看,有排队之意,指电商人无时无刻不在为店铺排名、生产订单排期等绞尽脑汁。

  现状

  “仌族”压力来自于竞争

  “竞争的残酷性在电子商务这个行业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首当其冲的电商人自然时刻处在压力漩涡中心。”香满园西部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经理杨廷松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深有同感。

  杨廷松说,置身网络,电商人要面对的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竞争对手。“服务手段、活动促销、供应链、市场、售后……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极致。”杨廷松认为,网友“我是骑行家”的遭遇已不是单个现象,也折射了整个电商群体的现状。“当拼价不再有效,广告价格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创新,想方设法的提高流量转化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商业竞争已经白炽化,电商人不能有一点点的懈怠,否则随时都可能崩盘。”

  链接

  “仌族”减压 需要“内外双修”

  “仌族”该何去何从?互联网分析师、电商观察家黄嘉榔在营销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在电商圈将近80%是中小型卖家,作为电商行业的主力军,在推广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时,不必随大流,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宣传自己。策划活动时,采用新的营销手段,不要用别人用过的方案。”黄嘉榔说,任何营销的引流最后还是要回到产品和品牌本身,走出特色后,才能在大型电商和后起之秀中游刃有余。

  “‘仌族’的疲惫感是长期的负能量积累导致的。”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邱驷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时工作太过繁忙,而得不到休息的话,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受到一定的伤害。邱驷建议,“仌族”要尽可能的让生活变得规律,多抽时间到户外活动,调整身心状态。在短时间内,可以听听音乐、看些搞笑内容,或者咨询心理医生,舒缓情绪。另外,在办公室里也可以做些简单的身体拉伸运动,比如扭扭腰、压压腿等。饮食上,也要注重对维生素的补充,多吃水果,充沛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