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越南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韩世洪:选择浆纱助剂应着重考虑纤维特性
时间:2014-11-25 10:11: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纱线上浆时,单独使用一种或几种主浆料时,难以达到要求的浆纱效果,需要用各种辅助材料即助剂来改善浆液性能。助剂的使用量较少,但种类很多,性能各异,只有充分了解各种助剂的特性,根据纤维种类、纱线结构、织物规格、织造条件、主浆料本身的特性等因素,才能正确选择助剂种类,提高上浆质量。

  助剂的选择、使用与上浆效果有着密切关系,其使用目的是多方面的。使用某一类助剂,期侍它在某方面获得较好的效果时,往往会在另一方面带来不利的结果。如为了使浆膜柔软可绕,常使用油脂,但油脂会削弱浆膜强度和浆料对纤维的粘附力,从而使浆纱的耐磨性和增强率降低。因此正确选用助剂的种类及其用量十分重要。

  助剂首先应具有在100℃以下的任何温度能与其它浆料混合成均匀的浆液的特性,高温时不挥发,不分解,且各种浆料之间不应有恶化浆液质量的化学反应,不应损伤纤维性能,对机件无腐蚀作用,退浆容易。其次,助剂使用不能影响印染后整理,不损伤织物风格,不影响织物色泽。更重要的是价格合理,来源充足,使用方便。

  通常情况下,在能满足织造条件的前提下,助剂的种类和用量应使用得越少越好。常用的助剂有:表面活性剂、油剂、蜡、防腐剂等。

  上浆时,既希望纱线表面有较完整的薄膜,也希望有一定量的浆液浸入到纱线内部,因此,需要使用适量的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在浆液中的浓度,应以略高于“临界胶束浓度”为宜,浓度过高,不仅不起作用,而且会引起分子的凝聚,给浆液的工艺性能带来不良的影响。作为浆料助剂,一般选用阴离子型和非离型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在经纱上浆中按照用途及运用方式不同分为润湿剂、浸透剂、分散剂、抗静电剂、乳化剂、消泡剂和起泡剂等。常用浸透剂有土耳其红油、太古油棕色或黄色油状液体,用于纺织的浸透剂还有平平加O、5881D、肥皂等。浸透剂不可用量太多,否则浆液易起泡。浆纱时在浆料中加入乳化剂后,乳化剂分子吸附在两相界面上,形成吸附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NPEO和NP均属不可降解类物质,从2012年1月开始,APEO中的NPEO、OPEO、NP、OP被纳入检测范围,不能使用。企业应改用环保型的乳化剂,如异构13醇系列等。

  在织造工序,纱线易形成静电积聚,相邻经纱易相互纠缠,引起织口不清、飞花和粉尘集聚等,影响织造的顺利进行,纯涤纱或含涤纶纱较多的纱线织造时尤为严重。可在浆纱时加入适当的抗静电剂以减少织造时产生的静电,提高织造效率提高织物实物质量。抗静电剂可在纤维表面形成导电性的连续模,增加纤维材料的导电性,降低表面电阻率,使已产生的静电迅速泄露,达到消除静电的效果。

  另外,如果浆液泡沫过多,上浆率不易掌握,可使用消泡剂。在使用部分醇解PVA浆料时推荐使用固体有机硅作为首选消泡剂,若浆液中淀粉用量大且蛋白质含量较高泡沫多,则推荐使用磷酸三丁酯。针对不同性质的泡沫选用不同的消泡剂,必要时还可以考虑混合使用,达到用量少、效果好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