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首个省级牛仔科研平台落户武汉纺织大学
时间:2014-11-27 08:56:29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和服装学院联合申报的“湖北省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获批,这是国内目前在牛仔服装领域的唯一省级科研平台。据了解,武汉纺织大学致力于研究牛仔服装近10年。去年9月,该校成立牛仔服装实验室致力于研究牛仔光学运用研究,加速推进了湖北武汉智能织造。

  牛仔服也可以功能齐全

  防水、防油、防污,这种功能齐全的“三防”牛仔服装将在该校牛仔科研中心内成为可能,比如油污,只需简单擦拭就能清洁。这一技术将克服传统牛仔服装沾染油渍不易清洗的缺陷,避免“因一滴油渍而毁了一条牛仔裤”的现象。牛仔科研中心带头人易长海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市场消费的急剧增加,消费者对于牛仔服装的功能性更加看重,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通过运用功能性纤维材料或科学的后整理技术,以达到或部分达到某些消费者的特殊需求,最大限度的实现牛仔服装的功能性。“我们曾经用做出了第一条木棉牛仔裤,利用木棉中空小微的特点,制出的牛仔服装不仅轻薄美观,而且冬暖夏凉,可抑菌除螨。”易教授说,虽然以木棉为原料的牛仔服装比起传统牛仔布有抑菌防潮的作用,但木棉成衣不能水洗,所以在推广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打造一款敏感肤质也可以穿的牛仔服

  “我们在过敏性人群中做过大量调查,并努力的去发开一款适用于敏感肤质的牛仔裤,这要求在人体皮肤和面料之间达到表面微生态平衡。”易教授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有部分人群为敏感肤质,穿牛仔裤会出现过敏现象,于是萌生了开发适用于不同肤质的牛仔裤的想法。为了应对不同年龄、皮肤的人群对于牛仔服装的要求,实验室主要从人体的生理特点、消费者心理学与人体感知学的角度结合牛仔面料的特性研究牛仔服装着装者的舒适性并开发出系列产品,目前这一研究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时尚与环保两不误

  “目前制作一条牛仔裤会制造200——300公斤废水!”该校纺织学院易长海教授介绍,传统牛仔服装生产工艺流程较长,图案单一、程序复杂且大量采用化学试剂,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和污染,时尚好看的背后往往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这样的牛仔服装既不环保又不健康。纺大牛仔研究实验室为了改变传统牛仔服装生产中存在的弊端,使用激光、臭氧与数字化加工技术,对传统牛仔生产工艺加以改革创新,实现了微水生产。运用实验室研发出的清洁化技术制造的牛仔服每件产生的废水降为50公斤。除此之外,数字化加工还能取代传统生产工序中的手擦、喷砂、喷马骝等工艺,缩短流程、提升附加值,真正实现牛仔服装的物美、价廉、时尚、环保。

  “湖北牛仔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只有前端的棉纺企业,后端的牛仔布、洗水、后整理等环节都还未补齐。”易长海教授说,湖北省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重要的省级科研平台,对于聚集高层次人才,提高学校研究开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以及特色育人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