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技术革命打破外企垄断
时间:2014-12-29 10:28:09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共有条评论


   一种提取于虾蟹硬壳的壳聚糖纤维已经攻克技术难关,开始工业化量产,并广泛应用于面膜等领域。这一新技术的应用,有望打破国内保健功能纺织品高端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12月27日,中国保健功能纺织品年会在汉川召开,并正式发布一种新型纤维材料——丽施美尔壳聚糖纤维无纺布。

  该无纺布研发专家、青岛大学马建伟教授介绍,壳聚糖纤维不仅像桑蚕丝一样具有“轻、薄、透”的特点,而且具有良好的抗菌性及螯合吸附性能,在面膜、尿不湿、卫生巾和护垫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不仅如此,上述专家介绍,该无纺布还具有天然、无污染、可再生的特性。“壳聚糖是由甲壳素经化学处理后得到的一种高分子物质,主要来源于虾壳蟹壳,是世界上仅次于植物纤维的第二大生物资源,可自然降解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中国高端面膜生产所需的基布大多采用日本企业生产的384蚕丝面膜纸,导致市场供不应求,厂方借垄断地位不断抬高原材料价格。海南立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辉告诉记者,“丽施美尔系列无纺布的诞生,有望彻底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市场的尴尬局面,为中国面膜企业无限量供应最优质的面膜基布。”

  据刘小辉介绍,这一新型无纺布性能优越且具有价格优势,一经上市就获得了多家面膜企业的订单,“2015年预计可以销售面膜基布1亿片。”而这种融合壳聚糖纤维、海藻纤维进行复合加工的无纺布面膜又被形象地称之为“海鲜面膜”。

  刘小辉表示,公司拟在汉川投资设立生产基地,专门生产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材料,目前一期200亩地正在规划筹建中。

  《中国保健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到2015年,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的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规模,并逐步将传统纺织产业,调整和改变成为高附加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保健功能纺织品产业已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复合型朝阳产业,尤其在本轮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中,谁掌握了核心急速,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导权。”在保健功能纺织品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丽施美尔系列无纺布各项性能指标优于目前市场同类进口产品,有望掀起一场面膜界的原材料技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