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讨论Gucci、LV等奢侈品牌的制造成本没有意义?
时间:2014-12-29 12:59:35  来源:中国经营网  共有条评论


   据媒体报道,意大利某电视台日前曝光了老牌奢侈品Gucci售价1000欧元的手袋组装成本仅24欧元。无独有偶,一篇声称“LV批量制造成本在200元左右”的文章也在网络上流传。在此带动下,网络上对于购买奢侈品者的嘲笑和对奢侈品定价过高的质疑也迅速扩散开来。

  但笔者认为这种讨论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知道了LV的包生产成本只有200块又能怎样,这就好比我们知道iphone6的成本只有216美元一样,对方的售价并不会因为成产成本低而发生改变。相反,当价格很高,抢购者却依然为了买到而打破头时,不提高价格就算好的了,傻子才会降价。

  诚然,价值规律是没错的,但是在生产成本决定价格的同时不要忘了,使用价值也决定了商品售价。对于奢侈品而言,其使用价值早已超越了物品本身。一个女孩省吃俭用购买LV包,她并不是真的要用这个包来装自己薄的可怜的钱包和钥匙,而是要用这个包获得虚荣感,获得周围人群的关注,获得满足。这虽然不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但也并不是值得批判的事情。因为虚荣和爱美是从人类在身上画上第一笔图腾时就存在的事物。

  不得不说,奢侈品一直是消费品中另类的存在,它存在的本身是人类感性消费的结果。那么既然如此,理性地去讨论一笔感性的消费就显得毫无必要。何况奢侈品不同于中国工厂批量生产出来的生活商品,生产成本只占去了其成本的一小部分。在成产成本之外,奢侈品厂商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在世界各知名商业区黄金地段和位置开设铺面,还要邀请知名时尚人物为其做宣传,娱乐圈各种盛大的活动也都要缴纳高门槛入场费参上一脚。可以说,奢侈品的成本大头在其形象维护和宣传上,而消费者认可的也正是这一点,他们所买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其高大上的形象。

  这对于自幼接受马克思主义经济价值理论的国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特别是那些买东西看质量的大妈们更难理解,因为大部分中国人购物总是将物理用途放在首位的。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2000年之后的这一波造富运动,中国快速崛起了一批中产阶级和富人,他们迫切的需要在生活用品上将自己与原先所处的阶层区分开来,用商品将自己的地位和社会等级清楚的标示出来。这种需求在社会阶层快速发生变动,特别是富裕群体快速增长时是很庞大的,也是巨大的商机。

  笔者认为中国企业应当认识到这种商机,并积极的参与进来。我们总是停留在童叟无欺和物美价廉的层面上,觉得那些卖高价赚巨额利润的企业是在挣黑心钱,这无疑是落后的经济观念。最近美国还新冒出来一个企业,卖一个冠以健康果蔬营养等名头的电器,价格近万元,其实压根就是一个榨汁机。然而这超贵的榨汁机在中国却卖的火热,好评者留言不是说质量多好,而是纷纷说这个企业有严格的管理,绝不降价。这种态度在除了感叹国人智商之外,其商业层面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

  最后,直接点来说,既然人家都说中国是“人傻钱多速来”了,我们还不赶紧占领这个市场,眼睁睁的看着钱被对方赚走,那我们岂不是宋公及楚人战于泓,也成了愚蠢的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