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利好纺织服装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时间:2015-01-06 09:15:58  来源:海通证券  共有条评论


   事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4年12月31日发布通知,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包括部分纺织品服装(50-63章,主要是纱线品类,包括部分高档纱线、羊毛纱线等),出口退税率自2015年1月1日提升至17%。

  点评:出口退税政策自1985年实行以来调整频率较高,本次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利好纺织服装全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1985年3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出口退税政策,并在1985年4月1日起实施;历经频繁的调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大致保持在5%-17%的区间内波动。

  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服务于国家对外贸出口结构的调整需要,以纺织品服装为例,为摆脱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拖累,1998年1月国家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6%上调至11%;2005年是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黄金巅峰,为减少贸易顺差,2006年国家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3%下降至11%,2007年再下调至5%(粘胶纤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粘胶纤维的出口退税率再由5%上调至14%。本次出口退税率由2009年的16%提升至17%,主要是针对过去3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持续低迷、中低端订单加速流向东南亚国家等不利环境。

  2008年-2014年前11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额同比增速分别为8%、-10%、24%、21%、2%、11%、5.6%,而越南同期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速2009年以来的均值在40%以上,国内成本(劳动力、环保、原材料等)的持续攀升导致我国纺织业的国际竞争力被削弱。

  出口退税率由16%提高至17%(部分纺织品服装),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是利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行业内企业因产品结构、业务结构的不同,受益程度有差异,产品以纱线为主、以出口为主且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将明显受益。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利好我国纺织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但业内企业因产品结构(本次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主要针对纱线)、业务结构(不同企业的产品出口比例不同)的不同,受益程度有差异。

  以纱线为主的出口型企业逻辑上将充分受益,但从业务层面的历史经验来看,纺织企业作为原材料供应商议价能力极为有限,在下游客户充分了解供应商的成本结构及政策变化的条件下,下游客户将努力争取更多比例的政策性红利,考虑到目前下游客户下单较为谨慎的整体大环境(棉花价格仍在下行,尚未企稳),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的龙头企业预计将部分受益于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政策性红利。

  按照上述的逻辑梳理,预计华孚色纺(高档的色纺纱线为主、直接出口比例约为30%)、百隆东方(高档的色纺纱线为主、直接出口比例约为30%)将直接受益。

  我们倾向于将本次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理解为国家调整宏观经济结构和出口产品结构的工具,核心诉求依然是稳定外贸、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外贸、消费的三驾马车中,目前的投资缺乏大规模刺激的条件(财政相对吃紧、民间投资积极性不高)、大宗消费持续低迷(地产市场低迷,新兴消费短期内难以发挥重大作用),提振外贸也有利于提振国内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出口退税率的提高预计只是提振外贸的一部分,作为出口大类的纺织品服装必然有所受益。

  具体到行业的投资逻辑,我们维持纺织行业“增持评级”,从中期趋势来看,棉纺织企业自2010年以来的高成本困境,有望于2015年开始反转:2010年以来,棉纺织企业面临不断攀升的高成本困境,随着人力成本开始自然增长、环保成本见顶、主要原材料棉花价格下降,棉纺织企业有望在2015年迎来困境反转,提升国际竞争力。且经历前期的行业整合,规模较小、经营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退出市场竞争,行业集中度有望整体提升,订单等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后,预计将明显提高龙头纺企的市占率。本次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虽然对业内企业的具体影响不大(具有议价能力的全出口型纱线企业,其净利率将受此影响提高1%),但从行业的角度将强化我们这一逻辑。我们推荐华孚色纺、百隆东方、鲁泰A。

  主要不确定因素:海外市场的需求不达预期,棉价下行速度过于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