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站走进互太
时间:2015-01-20 12:13:19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协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站仪式在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来自政府、行业、高校、企业和媒体100多人参加了仪式。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杨东辉、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副司长丘启文、副巡视员刘亦玲,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工信部节能司、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和广州纺织协会等领导出席。

  祝光耀副会长、高勇副会长等领导分别发表致辞讲话,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尹惠来分享了企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并正式接过主办方领导递交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旗帜。“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站仪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淮滨主持。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在面临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下,迫切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和实践角度,解决好行业和企业与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在企业经营理念、文化建设、发展布局、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逐步达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企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需要,从企业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可为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为此,这次万里行活动推出了“中国纺织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中纺联环资委、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将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培育、试点和创建工作,通过1-2年的培育和试点,使企业在生态经济、环境、人居、文化、制度等方面达到行业或国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完善纺织行业各项生态指标,把经济效益、资源消耗、环境风险、教育培训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企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和机制。

  在此次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中,来自各界代表参观了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静态展览,主办方组织专家团队对互太试套了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一方面通过指标体系考核互太企业的生态化程度,一方面考察指标体系在纺织行业的科学性,为下一步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做好基础工作。随后,专家代表公布了互太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的评审情况,并与应邀参加此次首站仪式的优秀企业和互太公司周边乡村代表就评审过程、评价指标展开现场交流。山东魏桥、孚日集团、即发集团、康平纳集团、鲁泰纺织、如意印染、浙江万事利、丝绸之路控股集团、安徽华茂、福建恒生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了交流。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共同纳入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当中。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一致认为,纺织行业为落实国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措施,从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入手,促进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区和行业建设,对于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