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产业成为阿克苏地区就业热门
时间:2015-01-22 09:05: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去年12月,家住温宿县温宿镇仓阿勒迪社区百合小区的柯尔克孜族居民吐迪古丽·库萨音和拜合提古丽,在温宿县人社局和街道办劳动保障事务所的宣传动员下,与50名社区居民一起来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华孚色纺(002042,股吧)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正式从富余劳动力变为了纺织工人。

  “经过培训后,我掌握了基本的纺织技能,很快就上岗了。想到现在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心里感到特别开心。”吐迪古丽·库萨音说。记者从阿克苏地区人社局了解到,自2014年阿克苏地区启动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工作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人社局先后三次开展专项调研,对各县(市)、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全地区共有棉纺织企业113家(其中轧花厂79家),企业设计规模(用工)22096人,其中长期合同工20941人、季节性用工1155人。但实际上企业只招收到员工9702人,其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有880人,技术工人有8822人,用工缺口较大。为解决纺织服装企业招工难问题,大力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阿克苏地区积极整合资源,扎实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工人培训工作。

  在劳动力培训中,阿克苏地区采取企业自主培训、校企合作培训模式,把新成长劳动力培训、纺织服装产业相关技能培训等捆绑在一起,不断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和技能,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合格技术工人。一年来,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企业共培训5281人,其中企业自主培训3472人、委托培训机构培训1809人;另外,参加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有3544人。通过培训,纺织服装企业累计新增就业人数5545人。

  在大力开展培训的同时,阿克苏地区、各县市人社局积极指导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新招用员工自主培训,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一年来,阿克苏地区纺织企业享受培训补贴1363人,补贴资金418万元;服装企业享受培训补贴300人,补贴资金85万元;9家纺织企业享受社保补贴1028人,补贴资金111万元。

  另外,阿克苏地区印发了《农业富余劳动力整建制转移就业工作方案》,大力推行由阿克苏地区统筹、各县(市)牵头、乡镇落实、整建制转移、以纺织服装企业吸纳为主导的转移就业模式,采取县(市)协调乡镇与纺织服装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劳动者与纺织服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乡镇选派干部进驻企业管理服务的方式,全力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向纺织服装企业转移就业工作。一年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1906名城乡富余劳动力通过整建制转移,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纺织服装企业找到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