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传统企业如何中国“质造”需要哪四个能力?
时间:2015-05-12 11:37:06  来源:广州服装行业协会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猛,这给中国制造和零售带来的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在新的转型机会下,我们需要线上和线下的联动,来打造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产业链的环境。

  近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阿里巴巴、天下网商联合主办的“中国质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杭州市西溪宾馆举行,淘宝副总裁杨过就传统企业转型需要的四个能力进行了分享。

  正在发生的变化

  经过12年的发展,在对淘宝的数据进行分析时,我们发现了消费者和品牌商都在发生变化。

  第一,消费的变化。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和渗透力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在新的形势下,单纯靠价廉物美,已经难以满足对商品质量和品质的诉求。中国的消费者开始去海外购买商品,不仅如此,有越来越多的线下品牌进入线上渠道。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整体升级的驱动力其实是为了迎合整个消费者群体的变化。所以,产品品质的升级是消费者的选择,作为电商平台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的变化。在我看来,电子商务不应该成为低价劣质的代名词,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

  第二,品牌商的变化。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更多海外品牌把生产基地迁移到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低的地方,所以中国的消费额并没有下降,但它产生的价值慢慢会转移到别的国家,这是中国制造企业面临空心化的挑战,这是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这是从品牌商的角度。

  制造商为了迎接转型的变化,正在进行三种方式的改变:第一种,是把工厂外迁,在广交会上,很多企业做代工,最大的宣传点是在东南亚有工厂,因为那边成本更低;第二种,是在浙江或者广东某些企业当中,开始投入到自动化,对机器人或者新的生产工艺做投资,这是通过新的技术投资来降低生产成本;第三种,就是中国质造,铸造自有品牌,这是更加有持续性的转型道路,因为无论是外迁到国外还是技术升级,都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成本优势永远有更好的东西可以做替代。但如果选择做自有品牌,这是最长久和最核心的,无论什么情况下都无法替代的。所以,中国质造的升级,无论对每个地方的产业带还是对中国的消费者,以及中国的零售市场,都有深远的影响。

  转型需要的四大能力

  如何做中国质造的转型?

  这是一个机会,中国质造是中国创造的一个过渡阶段。从长远来看,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打造中国创造,但今天中国大量的产业带既往是从代工转向自有品牌,它需要一个过渡。在这个过渡阶段我们希望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都有一个必要的准备和必要的服务。而我认为要更好的捕捉到互联网+的机会,企业至少需要四个方面的能力。

  第一是设计能力,必须要有一定的产品设计的相应能力,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在以往,很多企业有ODM的能力,大部分是来料加工,按照别人生产。未来,如果转向网上销售,消费者诉求变化更快,对新款式要求更高。作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很强的设计能力很难满足线上消费人群对商品的需求。所以,设计能力是作为转型当中每个企业必须要考虑的,无论是通过外包还是通过自己组建团队,必须要有这样的能力。

  第二是营销能力,电子商务或者互联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但其实它的玩法跟线下并不一样。例如莆田,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要做自有品牌,但按照线下渠道推进,面临很多障碍。如果要走向互联网,需要塑造的是另外一种互联网营销的能力。

  第三是质量相关的加工制造能力。这是一个基础,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的时候首先有一个及格线,而这条及格线的标准是产品质量好。产品质量好是来自于我们对生产标准的把控,来自于质监单位的监督,来自于企业的自我承诺,这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一基础,设计和营销都是空谈。

  第四是服务能力,服务能力需要很大的改变。原来做代工企业,强项是工艺、流程,但今天面对更加分散的互联网人群,需要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能力。

  所以,设计、营销、制造再加服务,才有可能在中国质造转型上,让企业具有一定的战斗力,才能更好的捕捉到互联网+的机会。这是阿里巴巴和淘宝对中国质造转型中的企业所提出建议,在做转型的时候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必要的准备和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