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5-05-25 10:05:14  来源:中国纺织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很多专家乐见这个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认为对行业的发展具有开拓性的意义。由此,该行业的科技支撑平台、产业合作平台和创新发展平台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和动力,劳动防护用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有了坚实的依托。

  据了解,该专家委员会囊括了专家学者、中外防护用品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和各行业企业的安全健康高管人员。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共聘请了62位专家,其中有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0余名行业学科带头人,且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少将周国泰,曾经和战友一起研发出了“抗油拒水”防护服,被石油工人称为“暖心服”。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院校、科研(检测)机构和企业的中青年专家,也分别在职业危害防护、材料和产品标准的研究中,显示了较强的实力。这些行业精英和骨干的加入,为专家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专家委员会将努力做好为政府、为行业企业,为联盟成员单位服务的工作。拟定的工作计划中包括,对煤炭、石油、化工、电力、钢铁等行业企业的劳动防护需求进行调研,研究我国劳动防护发展趋势,为国家劳动防护的顶层设计献言献策。在这个基础上,开展“煤炭企业配备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的实施路线图”、“化工企业配备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的实施路线图”的前期筹备工作。

  专家委员会还将依托中央企业和地方骨干企业所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联盟科技研发中心,开展劳动防护用品科技成果鉴定、评审、检测工作,为劳动防护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有专家认为,这些工作的推进,对于拓展产业合作和创新发展是十分有益的,是弱小的劳动防护产业企业所亟需的,对促进劳动防护工作迈向新高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于2014年9月成立,由劳动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企业、终端用户、科研院所、检测检验机构等单位或个人自愿组成,为全国性的非营利组织。目前有成员单位70家,其劳动防护用品的销售约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是中国劳动防护用品先进生产力代表。联盟接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业务指导。

  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煤矿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技术交流、金属粉尘企业劳动防护用品配备调研活动。今年1月,首届粉尘防护高层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并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在涉及粉尘危害企业配备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的实施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