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鞋企试水“利润中心制”目的实现节约增效
时间:2015-06-16 11:31:21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部门正在着手进行“利润中心制”管理的导入。此举旨在促进员工生产的积极性,达到增效、节约的目的。

  而在晋江,同样的一幕也在制造型企业上演着。通过导入“利润中心制”模式,晋企希望在不增加支出的情况下,达到创收并增加员工工资的目的。

  以利润为管理导向实现增效节约

  据介绍,“利润中心制”是以利润为导向的管理模式。以明伟公司为例,该公司核算出标准化生产一双鞋的胶水、针车、成型,包括次品率在内的生产成本。比方说,生产一双鞋的成本是20块钱。这时候,班小组通过各种方式,例如一些工作责任到人、胶水定量配送、减少停车待料等方式,综合下来一双鞋的生产成本是19块钱。也就是说,该小组每双鞋为公司节省了1块钱。然后,节省下来的这1块钱,一定的比例留给公司,另外的比例留给员工,不同的岗位按不同的比例分红。但假如,某一班组生产一双鞋的成本是21块钱,那么,多浪费的这1块钱,按不同岗位的比例,也要由员工来承担责任。

  “该模式试水之后,员工节约增效的意识明显提升,员工们主动融入生产流程的改造,塑料袋等产品以前大多一次性用完就扔了,而现在得到了重复使用。员工主动想方设法地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提高生产效率。”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金长表示。

  丘金长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导入该管理模式的梳理,一些部门已经开始试水,下个月生产部门将全面导入“利润中心制”管理模式。

  据悉,本土的一些企业围绕着这样的思维,也在进行一些管理模式的尝试。业内人士指出,推行“利润中心制”是未来的趋势。该模式有助于激励员工发挥自动自发精神,工作更加勤奋,促使全体股东获得更多的投资报酬;出力员工获得合理的酬金,借以提高敬业的精神,从而加速公司的成长与发展。

  条件不具备的可先选择“事业部制”

  事实上,利润中心制并不是陌生的东西。但传统民营企业是站在经营的角度核算利润,而“利润中心制”是从管理的角度进行核算成本。因为核算方式的不同,导致一些企业的推行并不成功。

  博思咨询管理公司顾问部总监成丽容指出,“利润中心制”要核算出各个环节的生产成本,才能进行有效的改善。而传统的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思维算的是总账,所以很难推算出各个环节的真实账目。

  “‘利润中心制’要得到切实有效地落实,前期需要借助外力的支持,例如咨询机构。另外,‘利润中心制’要得到有效的落实,企业要有较为顺畅的生产管理流程、订单要稳定、资金要良性。如果条件不满足,又希望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员工工资提升、公司创收增加,那么可以退而求其次,采取‘事业部制’。因为‘事业部制’的思维和‘利润中心制’是一致的,只是‘事业部制’只细化到部门,而‘利润中心制’细化到了车间小组。”成丽容表示。

  事实上,永固集团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推行“事业部制”。“‘事业部制’推行之后,公司管理人员的管理更有效,执行力也更好了,每个月都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和思路。”永固集团人力资源经理肖锦表示,“事业部制”和“利润中心制”的模式是一脉相承,只是“事业部制”更为粗放,财务仍然是算总账。

  据悉,永固集团有多个独立分公司,分公司下面又有独立的生产部门,以部门独立核算的方式,公司会给予各个部门年销售目标及利润,超出的部门相关负责人会得到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