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耐克公司卷入国际足联行贿 遭美国司法部“翻旧账”
时间:2015-06-16 10:42:49  来源:环球鞋网  共有条评论


   国际足联腐败丑闻持续发酵,这一次耐克公司卷入其中。美国执法机构正在调查体育用品制造商耐克公司20世纪90年代与巴西国家足球队达成的一项赞助合同,以弄清其中是否存在腐败行为。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司法部针对国际足联前高官的指控中提及,“一家美国跨国体育用品企业”与巴西足协签订赞助合同,其后与一家体育市场推广商签署附属合同,上述推广商涉嫌利用这家体育用品企业的资金在推广过程中从事行贿等非法行为。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上述企业就是1996年签订协议、赞助巴西国家足球队1.6亿美元的耐克公司。

  此前,美方的起诉书中没有明确提及耐克公司的名字,只是称“运动装公司A”,起诉书中表示,“运动装公司A”同意将额外的4000万美元转入巴西交通体育集团子公司在瑞士的银行账户,而这笔所谓的“市场费”并不在最初双方签订的合约里。

  耐克公司目前没有对该事件作出回应,只表示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配合调查。

  据外媒报道,此前被问及耐克公司是否是美方起诉书中所提及的公司时,公司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同全球各地的球迷一样,十分关心球赛本身,但我们也很关注这样严重的指控。耐克相信无论是在商场还是竞技场上都需要有职业道德,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且反对任何形式的操控和贿赂,我们会一直配合当局的工作。”

  报道还称,美国司法部提供的一份法律诉讼表示,本案中牵涉到了两位共谋者,一位是巴西最大的体育营销集团巴西交通体育集团创始人何塞·哈韦拉,另一位则是巴西和南美足球联合会的一名高官。

  哈韦拉在此前已经认罪,现在正配合调查。虽然起诉书中没有提及另外那名高官的名字,但从时间推断,应是时任巴西足协主席里卡多·特谢拉。2012年3月13日,由于面临受贿指控等原因,特谢拉忽然宣布辞去巴西足协主席一职,同时卸任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组委会主席一职。

  本次耐克公司遭腐败调查,源于1994年巴西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哈韦拉与特谢拉作为巴西国家队的经销商代表与耐克商议,并劝其从球队之前的赞助商手中买断合同。

  1996年,4位来自耐克公司的官员与哈韦拉、特谢拉在纽约签订了1.6亿美元的赞助合约。尽管交通体育集团已经从巴西足联获得了应得的费用,但在三天之后,耐克官员再次与哈韦拉会面,额外签订了4000万美元的“市场费”。次年,又有3000万美元被转入哈韦拉在瑞士银行的账户中,而哈韦拉将这笔钱作为回扣分给了特谢拉。

  这份赞助协议对耐克而言是硕果累累的。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在宣布赞助巴西国家队之时,耐克公司只有5个国家队的赞助资格——2014年世界杯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0,阿迪达斯是9。

  先后服务于耐克和阿迪达斯的著名体育运动营销业专家索尼·瓦卡罗说,巴西赞助协议是一个转折点,“这是阿迪达斯最后一次独霸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