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毛继鸿:服装通过社会互动分享价值
时间:2015-06-30 12:04:1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迷茫和彷徨的时候。虽然我们讲的是在经济上的“新常态”,但对于中国人来讲,这并不是一个“新常态”,我们的企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其实有着很深的底气,我们真正应向世界展现的是我们的企业家精神,还有真正属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互联网时代下,无论如何被颠覆,我们都必须回归企业,做好产品,这是所有的服装人真正要面对的。

 

  服装人要真正给这个社会带来一点知识,提供给消费者那些在互联网上体验不到的生活。无论是美学还是艺术,我们在讲公共生活空间这个问题时,首先要抛开是否盈利的问题。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梦想,在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想要做这样一个空间,这源于我童年时对知识的渴求。

  我们一直都在讨论是要解决“道”的问题还是“术”的问题,“方所”呈现的则是我要陈述给这个社会的内容。“方所”的团队经过两年半的努力,终于解决了广州实体书店不赚钱的噩梦。在这背后,我们需要专业的团队去完成商业后台的系统运作,我觉得这是我们做企业的人必须在后面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拿到台面上,让消费者、市场或政府帮你来解决。

  做“方所”最大的难点应该是对团队的管理,还包括对后台系统的梳理。“方所”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做一到两场活动,到目前为止,“方所”已经做了300场活动,2014年的客流超过了250万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思考中国零售业和品牌的出路是什么,我们没有国际品牌那样的优势,讲一个故事就可以促使消费者买单。去年5月,我们在重庆开店,大家都在议论我们的开店速度突然快起来了,其实在当时我就有一个愿望,我希望能拿到与国际一线品牌同等的进驻条件,最终我的愿望实现了,这也证明了中国知识分子在商业上同样有力量。

  我还有一个愿望,希望把购物、休闲与公共空间结合起来。我认为,如果我们只是为了钱包的厚薄而选择公共空间,那是一种浪费,我更愿意去打造一个真正的公共空间。在这里,无论你是否消费,都可以进来感受,公共空间可以把学校搬进来,可以让很多创作者在这里发声,可以看到很好的展览,这些就像是我们讲到的互联网思维,都是免费的。

  知识产品是很好的媒介,通过这些媒介与社会互动,分享价值,是我做“方所”的原因。而在现实中,这些初衷都得到了圆满的回复。每个人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这可能就是企业家精神里的偏执,你要相信那就是你要做成的事业,在不懈的努力之后,市场的回报是你想象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