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齐鲁商品:保障棉花产业发展增纺织国际竞争力
时间:2015-07-18 09:33:26  来源:期货日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发起的TPP谈判囊括了亚太主要经济体,但中国被排除在外;而中国发起的亚投行,美国却积极劝说盟友拒绝加入。中国在新一轮的国际贸易竞争中面临较大压力,韩国、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维系与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双边贸易关系意义重大。

  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与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深化,2003年10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澳大利亚联邦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2015年6月双方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澳关系从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贸协定》的达成将有力实现两国双边贸易投资的深化和自由化。

  中澳自贸协定最大化地破除了贸易保护与壁垒,但各自敏感领域有所保留。作为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与农业大国,澳大利亚与中国在协定框架下实现了农产品领域较高水平的自由化。降税过渡期结束后,中国农产品的平均关税将由实施前的12.94%下降到0.51%,占农产品税目93.7%的产品关税将为零。澳大利亚99.4%的农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为零,涉及自中国进口农产品总额的99%,其余产品将在3年内完成全部自由化进程。中国方面,为保障本土粮食安全,保证重要作物的自主性供给,避免重要产业受到冲击,我国的农产品市场并未完全开放,即协定中并未包括大米、小麦、棉花等作物的贸易自由。

  棉花是我国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及重要的工业原料,承担着支农、惠农的责任,支撑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签订中澳自贸协定后,将极大的促进纺织品出口。此时,保障棉花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尤为重要,不仅关系到棉农利益,也影响着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保障棉花产业链的生态发展,稳定国内外棉价差是重要任务。但是由于不同的棉花价格形成机制,棉价差无可避免的存在。国际棉价是受供求关系主导,国内棉价2014年以前是保护价收棉,此后实施执行目标价政策,价格遵循市场化趋势。而为保证重要农作物的自主性供给,国家政策调控使得国内棉价始终无法真正市场化。近年国储棉势要消化,国际国内棉价疲软,但今年棉花实播面积同比降幅超20%,市场中高品质棉供给紧张,国储棉等级又不敢保证,同时中国减少配额发放降抑制进口,未来可能会产生棉价差。价差产生后,用棉企业将被迫以过高的原料成本价参与国际竞争。

  明确棉花发展战略,齐鲁商品交易中心建议,首先须坚定并加快棉农直补细节出台。稳定种棉面积,保护农民收入,增加自给率,保证棉花产业安全;其次,转变棉花生产方式,积极推进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棉花品质,增强国际竞争力;再次,支持涉棉企业信息化、集约化发展,进口配额的发放依据实际产能实施动态调整,保障涉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加强棉花定价和流通体系建设,发展棉花信息化电子交易市场,实施政府价格监控和产能调配,市场调节与政府干预合力控制国际国内棉价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