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百强企业“销售利润率”榜单波动最大
时间:2015-07-20 16:03: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服装行业百强企业”评选,记载了服装行业领军企业的创新历程和品牌贡献。7月16日,中国服装协会正式发布“2014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2014年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评定沿用往年评选方式,根据“会员参与、自愿申报”的原则,分别对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三项指标进行排序。

  在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名单中,雅戈尔、海澜、红豆、杉杉、波司登、如意、太平鸟、即发、伟星、新郎希努尔分别位列前10名,与2013年不同的是,巴龙国际由第10名下降至第12名,伟星则由第12名晋升至第9名;在利润总额百强企业名单中,2013年排名第15位的山东南山今年上升至第10名,排名第10位的鲁泰纺织下降为第11名;在销售利润率百强企业名中,去年位居第2的南极人、位居第3的九牧王和位居第7的艾莱依,今年跌出前十名单,而去年第14的爱慕,以及今年第一次上榜并排名第5位的雪鸟强势进入前十阵容。

  从全国数据来看,共有127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浙江31家、江苏30家、山东17家、广东12家、北京6家、陕西5家、四川河南福建各4家、湖南3家、上海2家,江西、湖北、河北、辽宁、重庆、云南、吉林、山西、安徽各1家。

  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群体,2014年“百强企业”合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5103.15亿元,同比提高6.83%,约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24.57%;合计实现利润总额422.05亿元,同比提高4.66%,约占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35.44%;平均销售利润率11.48%,较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高出5.47个百分点。这组数字显示出行业优秀企业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运行效率和赢利能力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但受国内外经济不稳定、市场需求不振、行业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4年“百强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销售利润率3项指标的下限较2013年“百强企业”均呈现大幅下降。其中,2014年“百强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指标下限同比下降31.83%;利润总额下限同比下降39.66%;平均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26个百分点,显示服装行业进入困难加大、压力加剧的时期。

  从最近两个年度的“百强企业”数据对比看,2014年“百强企业”前10名企业的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分别比2013年提高12.53%和14.51%。第11名至第50名企业增势较弱,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5.24%和2.64%,之后部分企业呈现负增长。

  从销售利润率来看,在行业困难时期,“百强”中的品牌企业依靠产品研发与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调整,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保持稳定的增长和较高的运营效率。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冯德虎表示:“‘百强企业’中表现亮眼的是女装品牌企业,尤其是部分新锐女装品牌,它们专注于产品设计,用产品赢得市场。童装企业整体有所上升,利润总额和利润率提升较快。男装企业已进入深入调整期,更多企业表现稳健,如雅戈尔、海澜等老牌企业,利润率和利润总额保持在较好水平,但是也有部分传统品牌企业市场份额下降,调整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