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宽幅下跌 市场预期将会走稳
时间:2015-08-13 14:26:32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8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二天下调逾千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再度启动下跌模式,在岸人民币(CNY)一度下跌2%,离岸人民币(CNH)一度跌超3%。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种相对快速的“一步到位”贬值,要优于渐进小幅的“慢跑式”贬值,因为前者比后者更不会滋生稳定的单边贬值预期,从而缓和跨境资本流出的恐慌。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指出,一步到位的调整,就意味着短期内再次调整的可能性下降,央行会根据实体经济情况采取措施。

  人民币贬值对实体经济可以显见的利好是,将使中国的出口成本降低,中国出口利润将会增加。但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客观影响。摩根士丹利分利认为,人民币贬值将使中国进口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这可能打压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从而使大宗商品价格下挫。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12日也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刺激出口,对投资的影响短期内还不明朗。

  但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目前出口受到的最大制约来自于全球需求偏弱,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影响可能有限。

  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实体经济的刺激和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应对中国当前稳增长压力的必要措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界面新闻表示,人民币贬值是中国应变内部经济环境所作的反周期调整,相比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贬值20-50%,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强势,使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

  邵宇预测说:“人民币还应有5-8%的贬值空间,四季度可能会有所反弹,只要贬值幅度没有超过德国、日本、东南亚各国等出口型国家,人民币和其所持资产仍然是有吸引力的。”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认为,即使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名义汇率贬值超过10%,人民币相对一揽子货币的实际汇率依然是大幅升值。最近几年,欧元、日元以及其他货币均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升值超过20%。这两天的贬值应该理解为一种纠正和回归。

  然而,有迹象显示,在连续两日快速贬值后,央行可能有意缓和汇率跌幅。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12日,中国央行做出了主动干预动作。

  离岸美元/人民币尾盘交易情况显示,汇价在触及6.5943的高位之后,快速下跌至6.5620水平附近。

  市场分析认为,若情况属实,则央行可能有意托稳汇率急速下跌的态势,以控制资本外流的风险和节奏。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外汇管理局12日下发通知,要求部分银行对境内购汇量较大的客户进行相关限制,并加强相关业务监测。但并非一刀切不许购汇,企业拥有正常贸易背景的实需购汇不受影响。此举可能为限制一些企业通过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套利。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最新观点认为,由于前期股灾的影响,再加上经济预期较差,由政府主导的一次性贬值也容易让市场形成负面预期,市场容易认为中国存在未知和不确定的风险,或者这些风险有加剧的倾向,这会刺激资本外逃,造成境内利率水平的上升,和金融市场波动的扩大。

  高善文认为,考虑到股市维稳的需要,以及市场潜在贬值预期自我强化形成的风险,政策当局将会逐步增强对市场的干预,并引导人民币汇率很快稳定下来。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增强与市场的沟通和引导有助于减轻市场的负面反应,增强政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