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蒙古族服饰:“云想衣裳”从草原飘进城市
时间:2015-08-22 09:18:40  来源:中国民族报  共有条评论


   一望无际的内蒙古大草原,蓝天,白云,青草,羊群,那穿着蒙古袍、挤牛奶烧茶的姑娘,是最抢眼的风景。传统的蒙古袍色彩艳丽、肥大厚重,这些特征是适应游牧生活的结果。当一座座城市在草原上拔地而起、传统的盟旗嘎查走向现代化的时候,蒙古族服饰也悄然变身,或简约或华丽地走进日常生活。

  私人定制,节庆、公务两相宜

  在内蒙古,有许多蒙古族服装制衣店,吉玛制衣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2007年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上,内蒙古的歌唱演员穿戴的演出服饰,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蒙古族服装设计师吉玛的作品。以金黄色、蓝色、红色和绿色为基调的蒙古族传统盛装,雍容华贵;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修身蒙古袍,与无伴奏合唱呼应,简约纯净……

  “这些服饰既不古老也不现代,而是游离于两者之间。它们不仅看上去很美,结构很时尚,还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吉玛说。

  吉玛对蒙古族服饰的大胆创新,始于30多年前。“以前的蒙古袍又肥又大,是为了适应马背生活的需要,骑马放牧时能护膝防寒,晚上睡觉又可以当被子盖。时代进步了,为什么蒙古袍就不能更美丽一些?”1983年,在呼和浩特民族服装厂当设计师的吉玛试图改变这一现状。有一次,她为一家公司设计演出服时,在服装中按自己的想法添加了一些现代元素,反响奇好,很多人开始找她定制民族服装

  1987年,吉玛成立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室。随着客户的增多,她的服装设计室升级为内蒙古吉玛制衣有限公司。

  吉玛不仅为客户定制婚礼、庆典等隆重场合穿戴的华服,也为客户设计适合日常穿着的服装。呼和浩特市艺术学校的陶德老师,有一条吉玛设计制作的连衣裙。修身的设计、飘逸的裙摆,灰色的亚光面料搭配紫色锁边的立领与盘扣,端庄大方。陶德喜欢在重要的公务活动中穿上这条裙子,既现代又不失民族特色。“4年过去了,这条裙子给人的感觉依然很时尚,这足见设计师的功力、经典服饰的魅力。”陶德说。

  据了解,目前,仅在呼和浩特市就有数百家蒙古族服装制衣店。这些制衣店大多以私人定制、手工缝制的方式,满足客户对民族服装的多样需求。而身穿这些既传统又现代的蒙古族服饰的人们,也在茫茫人海中装点着这座草原城市。

  上流水线、进商场,突破性革命挺进新时代

  前不久,蒙古族服饰品牌“蒙元素”进驻内蒙古民族商场。这是我国首家实现流水线生产、进驻商场的蒙古族服饰品牌,对蒙古族服饰与现代生活的对接具有开创性意义。

  “蒙元素”的服装走的是时尚、亲民路线。就如同它的名字,蒙古族服装设计师娜仁花只是撷取了蒙古族服装中的一个元素——图腾、对襟或者盘扣,将传统元素与流行风尚巧妙融合,设计制作出别具一格的蒙古族时装。

  “蒙古族服饰不只是华丽的演出服,它需要走下T台,走出庆典场合,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蒙元素’进驻商场,标志着蒙古族时装具备了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的能力。设计师在时尚潮流与草原本土色彩对接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这些服装的色彩有别于蒙古族传统服饰的高纯度和强烈对比,俨然一派都市时尚蒙古风。”高级形象顾问朵拉说。

  “蒙元素”的服装是通过现代制衣工厂的流水线生产的,这是蒙古族时装生产方式的重大突破。娜仁花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与上海一家服装厂合作。她与厂商根据自己的设计意图,在纸样上将服装分解成衣片,绘制出结构图,随后在选定的面料上裁剪、缝制样衣,对不足之处进行调整。完成了服装打版(前述程序),后续的制作、整熨等工序,均在流水线上完成。

  “‘蒙元素’无疑是一粒超级稻般的种子,它的发展与壮大,将引领蒙古族服饰产业脱离符号化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转而开创挖掘文化内涵、精耕深作的时代。”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院长助理、原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团长黄斯钦毕勒格说。

  制定标准,创新这只风筝离不开传统那根线

  服饰,是一个民族的显性标志之一,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蒙古族服饰是国家级“非遗”,为了避免出现服饰要素被随意嫁接以迎合市场、“非遗”变为精髓尽失的“转基因”产品,内蒙古于2012年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民族服饰地方标准——《蒙古族部落服饰》地方标准。该标准实施3年来,得到了业界以及民族服饰生产企业的肯定。

  “制定民族服饰标准,就是想从源头上给出民族服饰的正确信息,让服饰这种‘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同时有效地引导旅游产品的生产制作。”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院长兰英介绍说,《蒙古族部落服饰》是一个全面而适用性强的标准,它不仅对蒙古袍的设计原则和号型规则进行了一系列规范,还对帽子、靴子、坎肩、配饰等的分类、式样、制作工艺和装饰特点作了详尽说明。该标准不仅为规范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制作和使用提供了科学、权威的依据,也为蒙古族服饰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过去,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设计师对蒙古族一些部落服饰并不是很了解,设计素材大多来源于电影、宣传画等,有时只能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凭想象设计。《蒙古族部落服饰》地方标准的制定,对我们来说是一项看得见的实惠。由此,整个行业都可以更专业地从事这项工作。”吉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