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自贸区成效初显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动力
时间:2015-08-25 10:18:56  来源:金羊网  共有条评论


   电商企业在自贸区的跨境进口业务,领涨外贸出口的同时,也直接改变了“海淘”行业。

  日前,亚马逊中国在广州正式发布“海外购·闪购”,首批70款海外原装个人营养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上线,依托南沙自贸区,平均3天即可直接将海外正品送达中国买家手中。据了解,“海外购·闪购”是亚马逊中国依托保税区和自贸区新推出的B2C模式,已先后在上海自贸区、厦门自贸区上线。

  随着自贸区政策逐渐落地,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展开进口电商业务,尽管当前跨境电商渗透率不到10%,但已极大推动了外贸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主要跨境电商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其中跨境零售增长率达到40%-50%,2014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3.75万亿元人民币,占我国外贸的比重约为15%,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到6.5万亿元。跨境电商的“井喷式”发展,将进一步扩大其外贸比重,在外贸增长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企业篇

  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据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介绍,自贸区政策落实后,亚马逊就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海外购·闪购”B2C业务,避开本土电商巨头的激烈竞争,转向自身最有优势的国际战略海外购业务,争取成为中国消费者最信赖的国际选品首选平台。

  资料显示,“海外购·闪购”是亚马逊中国依托保税区和自贸区的创新模式,主打自营进口爆款,亚马逊中国预先进口备货至保税仓或香港仓,待买家下订单后,直接通过国内物流发送。由于海外购产品均由亚马逊向品牌方或海外授权经销商处直接采购,因此产品来源和物流速度都可得到保证,平均3天即可送达买家手中。葛道远还表示,未来还将根据平台销售数据建构产品库存,依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仓储囤货,在用户体验上进一步实现全面本地化,选品来源还将从美国扩展到欧洲、日本等海外站点。

  除了具有海量供应商资源的亚马逊这类跨境电商巨头,随着海外购物平台之间的竞争逐渐由“蓝海”走向“红海”,B2B、C2C乃至资源更集中的M2B模式也纷纷出现,通过各种商业手段筑巢引凤,云集了一大批品牌商、渠道商和中小卖家。

  作为国内早期主要海外购物平台之一,洋码头从2009年就开始构建品类、物流平台,改善用户的商品选购体验。2014年,洋码头自建的国际物流体系贝海国际已经完成全球物流中心布局,从跨境购物核心痛点物流环节着手,提供系统制单、海关申报、物流状态追踪等物流通关服务,打造跨境电商供应链及物流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

  凭借自身平台的资源优势,京东全球购在跨境电商领域也快速崛起。近一年来,京东全球购先后启动法国馆、韩国馆、日本馆、澳大利亚馆、美国馆等海外购平台,在海外设立直采团队,自定品质管控,依托国内自有物流体系和海外保税集货、保税备货优势,搭建了一体化物流体系,吸引众多商家入驻。

  另外,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网易考拉海购、蜜桃全球购、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平台也借助用户积累、国际支付、报关等优势,在跨境电商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商业模式已逐步走向多元化。

  数据篇

  带来新的外贸规模

  近期,商务部公布了7月份商务运行情况,由于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不确定因素很多,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据统计,2015年7月份,全国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0.93万亿元,下降8.6%。从数据来看,7月份与上半年外贸形势差不多。

  在全国外贸进出口值出现双降的同时,跨境电商的强劲发展势头显得相当抢眼,尤其是已设自贸区的几大省市,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增长的主力。

  根据广州市日前发布的商务数据,1月—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46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其中初步统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超过30亿元人民币,超出2014年全年13.1亿元的一倍多,增长速度之快可见一斑。广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南沙自贸区多项政策落地,优化了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目前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名。

  据了解,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去年全面启动跨境电商B2B2C保税进口业务,采取“整批入区、B2C邮快件缴纳行邮税出区”的方式,每批货物通关时间缩短近50个小时;随后,基于诚信和风险管理建立的“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南沙建立了“事前准入备案、事中风险监测、事后问题追溯”的跨境电商闭环监管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商高效、便捷、安全的监管。跨境电商快速监管模式得到了众多大企业青睐,加上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目前已吸引天猫国际、唯品会、敦煌网等国内大型跨境电商在南沙口岸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其他城市的自贸区效应也得以显现,跨境电商交易额、外贸比重明显高于传统的外贸模式,成为各地外贸增长的主力。今年上半年,浙江跨境电商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144.4倍,其中仅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就出口商品2377万单,货值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倍和107倍;今年1-4月,上海海关受理跨境电商进口直购订单量6.37万票,已超去年全年0.79万票,总货值1727.98万元,征收行邮税115.73万元。宁波、厦门、深圳等城市的跨境电商规模也较2014年全年进出口值翻了一番。

  市场篇

  带来新的行业变革

  电商企业在自贸区的跨境进口业务,直接改变了“海淘”行业。之前,无数“水客”到港澳及海外市场“海淘”,主要看中的是相较国内便宜的价格,随着海购体验店、保税仓在各自贸区生根,“海淘”逐渐走向阳光化,跨境电商企业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也逐渐从低价、返利等价格战转为物流、速度和品类选择等服务竞争,在大力提高跨境商品流通速度的同时,差异化、个性化正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扩展用户的主要途径。

  在海淘品类同质化的今天,“全球特卖”是唯品会与其他电商平台有别的地方,以名品折扣的闪购模式创造了高速发展。短短7年间,唯品会就聚集了过亿用户,在垂直电商中独树一帜。

  为提高海外正品的流通速度,跨境电商企业也开始了自贸区保税仓库的争夺。网易考拉海购在杭州、宁波两地拿下了6.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依靠自贸区的单一窗口、保税物品通关、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在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扩大跨境零售商品的品类、数量,在市场中争夺物流和品类优势。

  为满足跨境电商企业的仓储需求,各自贸区也积极扩展本土仓和海外仓,如浙江省就规划三年内培育建成100家省级跨境园区,集聚跨境电商企业和配套服务体系,同时规划三年内建60个公共海外仓,覆盖五大洲,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仓储配送服务。

  易观智库在《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中认为,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竞争点正在转移,逐步由商品的价格、品类向供应链和整体服务的竞争转移,跨境电商企业将逐渐缩减优化供应链,提供物流、国际支付、通关和售后等一站式平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