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苏南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初见成效
时间:2015-09-10 16:42:41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第十七届江苏国际服装节11日—13日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一年一度的江苏国际服装节已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品牌展会。本届国际服装节将围绕“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绿色发展”主题,突出自主品牌时尚创意、国际化水平和专业导向。其中,苏南纺织服装产业展现的向中高端攀升发展的一些新亮点,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江苏纺织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6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6亿元、利润总额349亿元,主营业务规模和效益水平领先全国。两个领先说明了江苏纺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特别是苏南等地的一大批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持中高速,排头兵企业领跑新增长。恒力集团是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头雁”,以1635亿元的年营业收入跃居最新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96位,较上年上升9位,列全国化学纤维制造业首位。恒力不仅规模大,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最大的织造企业,还注重技术研发,在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设立国际研发中心,实现了规模增长与内涵提升并重,集团今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800亿元。

  突出自主品牌,构建转型发展新格局。总部位于张家港的大唐纺织集团注重自主品牌塑造,形成“大唐公主”家纺品牌、“雅格.诗曼”和“波音卡蓝”服装品牌、“大唐人家”三产品牌,“大唐公主”被评为江苏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董事长唐利刚介绍,企业转型围绕4个层面展开,一是虚拟经营模式,建设“无生产企业”;二是构建“哑铃式”经营模式;三是坚持“文化创牌”理念;四是在同质化竞争中走差异化道路。新品牌“吉祥大唐”、“和合大唐”正在稳步推进,将实现家纺与丝绸、瓷器、沙发、窗帘、家具等多板块融合,构建大家纺、大家居的发展格局。

  “优进优出”,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苏南纺织服装行业外向程度高,面对国际市场周期性变化,企业及时调整策略掌握市场主动权,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位于苏、锡、常区域的华利达服装、阳光集团、红豆集团、云蝠服饰、盛虹集团、黑牡丹等企业提高自主品牌出口比例,有效整合海外市场资源和设计创新资源,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值得欣喜的是,波司登等企业还依托品牌运作设立海外总部,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依托集群发展全产业链,打造价值高端新模式。经过十多年发展,苏南涌现了一批发展势头良好、业绩突出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百亿特色名镇,既形成了密切协作配套的企业全产业链,还培育出一批特色化专业市场。而商业模式新创又让企业掌握价值链高端环节。快速成长为中国男装行业佼佼者的海澜之家发展模式受到业内关注,在整个产销流程中,海澜之家掌握上游的“产品研发、品牌管理”和下游的“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管理”,中间的“成衣生产、运输配送”外包出去,创新业务协作流程和价值创造模式,“以生产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海澜之家与一批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带动了区域产业链发展、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

  培育品牌知名度,集聚攀升中高端新优势。江苏将服装节打造为发掘品牌、培育品牌、展示品牌的平台,培育了一批自主品牌。总部位于常熟的阿仕顿男装发展迅速,借力于自身的商业模式创新,也与服装节的倾力培育分不开。阳光集团、雅鹿控股、波司登、法诗菲、梦兰集团、AB集团、宜禾股份等苏南企业,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成为行业“首企”。如今,江苏男装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女装、童装和职业装等新的优势逐步建立。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3”阅兵式上,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的新式礼宾服备受瞩目,这些服装全部由阳光集团量身定做,以零误差的最高标准,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设计、生产和制造的,这也展现了苏南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集聚优势。

  培养造就优秀青年企业家,形成创新发展新活力。苏南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主动作为,尤其是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既注重继承传统又善于创新发展。比如,波司登副总裁高晓东致力于打造男装品牌,引领集团向“四季化”转型,成为中国男装品牌的新锐领导者。江苏国际服装节期间,波司登将展示秋冬新品,融合了英国版型师团队的最新成果,消费群体锁定30—40岁的精英人群。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经济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关键时期,苏南等地纺织服装产业正在瞄准中高端、保持中高速,奋力推动和引领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