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院士专家齐聚新疆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15-09-11 09:34:30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还面临一些发展瓶颈,纤维材料高性能、多元化、生态水平有待提升,先进纺织加工技术有待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弱、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都叩待解决。”10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研讨会暨2015年学部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等专家在会上对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建言献策。

  据了解,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2015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热情进一步高涨。

  新疆具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突出优势,原料丰富、电力资源充裕并且价格便宜、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富裕。同时,面临着许多不足和制约。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新疆纺织服装的定位及发展应该是怎样?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应注意哪些问题?在此次研讨会上,众多院士专家为新疆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涉及面广,现阶段形势下,服装产业劳动密集的特性十分突出,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将发挥巨大作用。

  从纺织服装产业具有的特点看,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不仅可以实现在疆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可以促进社会和谐、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同时还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经济的共同发展,如机械制造、物流、种植、餐饮等多个行业领域都会在纺织产业大发展中直接或间接的得到推动。

  新疆科协巡视员魏生贵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研讨会上说:“当前,新疆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功能布局,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这既需要我们自身做出更大的努力,也离不开工程院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院地合作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

  据悉,新疆纺织工业从无到有,历经60余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形成以棉纺织、化纤为主导,毛纺织、麻纺织、针织、服装、纺织教育、科研、设计、质检、营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实现优势资源转换的主导产业和民生产业。目前,已形成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尉犁、阿克苏-阿拉尔、喀什五大产业集聚区域,在此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三城七园一中心”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