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禅城城中村商铺生存维艰 服装店几乎全军覆没
时间:2015-10-13 09:51:35  来源:广佛都市网  共有条评论


深村内几乎所有的服装店都在打折清仓,然而里面的客人却只有三三两两。

  “租金每年上涨10%,利润却以20%的速度下滑,不知道这家店还能撑多久。在这里开店营业的10年里,我觉得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禅城区祖庙街道永红村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欧阳女士告诉记者。

  在过去数十年,城中村以其房租低廉吸引众多打工一族入驻,也成为市民小本创业开店的首选之地。铺租低、人气旺,曾经是城中村商铺的标签。如今一切都在悄然变化。

  服装店:几乎全军覆没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深村有一条短短的服装街,几乎所有的店都贴上“打折”、“清仓”的字样,记者走进店铺却发现门可罗雀。一家店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服装店做不下去了,老板想清仓完就走了。”不止深村,记者走访了永红村、简村、华远村等多个城中村的服装店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速,线下商铺受冲击严重,尤以服装店为甚。人流减少,利润下降的同时,租金、用人成本不断上升,有时甚至一天都卖不出一件衣服。佛山零售商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伍迪安认为,佛山大型商业综合体发展很快,目前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多业态的格局,对城中村服装店形成了冲击。另一方面,网购发展迅速,传统商业被迫走上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之路,实体店都在转型,服装店也不例外。

  便利店:走服务化道路

  禅城地区的城中村一直以来人口集中,商铺多以服务城中村内人群为主,比起商场里的大型商铺,受电商发展、人流减少等因素的冲击相对较小。

  小便利店、杂货店也是城中村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永红村内,一家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这家店可以养活一家四口,现在为了维持生计,我老公不得不出去打工。”这家小店近两年利润下降了一半,虽不至于亏本,生意却越来越难做。成本增加、外来人口减少成为影响便利店生意的重要原因。

  石头村市场的对面也有一排杂货店。一家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刚开张的时候,只有1家店,现在不到四十米的距离内就有4家店。”

  伍迪安建议,做好生活服务,打造服务性商业才是城中村服务业的出路。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城中村服务型商业很难再突破了,这类的商业门店把辐射范围内的商业做好,充分满足城中村内部人群的消费需求,走便利性和服务性之路。”

  餐饮店:借力互联网突围

  晚上8点,沿着深村大道,记者数了10家餐饮店,有5家贴着“旺铺出租”的字样。来自湖南的李老板经营着一家大排档,“从四点开门到现在,只有四桌客人,没办法,只能转让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家消费低廉的湖南木桶饭里,服务员·1几乎忙不过来。一个常去消费的顾客告诉记者,“一个人出门在外,每个月要寄钱回家。现在公司效益不好,赚得不多,吃得也不敢大手大脚。以前每周都会去一两次大排档,现在都不太敢去。”华远村的一家快餐店走上了外卖的道路,生意反而比以前更好了。来自河南的郑老板四年前就在村里开了一家快餐店,去年他开始利用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平台,走上了外卖服务的道路,营业收入也增加了。借助互联网以后,小店的辐射范围不仅仅在村内,有时候也会为附近的写字楼送餐。他告诉记者,“现在做的生意就不仅仅是村里的生意,方圆五公里以内都提供送外卖服务,现在外卖生意几乎占总收入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