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虽然中国游客快把日本买空了 但日本服装市场还是充满变数
时间:2015-10-13 09:49:00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东京时装周于10月12日开幕了。在纽约、伦敦、米兰、巴黎时装周的光环下,为期6天的东京时装周低调不少。和看客们图新鲜的心境不同,即使现在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混乱,参加东京时装周的设计师们依然对生意饱有信心,尤其是对中国。

  翻看参与东京时装周的品牌名录,发现这次东京时装周除了船越保孝、江角泰俊、小野原诚等知名日本设计师外,还有一些来自别国的品牌,其中Fashion Hong Kong下5位设计师的名字特别引人注意。Fashion Hong Kong是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同张路路、何裕钗、何善恒、林泳伶、张国威共五位香港时装设计师为参与东京时装周特别设立的。10月14日,5位香港设计师将联手呈现时装汇演,除了介绍最新的2016春夏系列外,还将在东京设立Fashion Gallery时尚长廊,供买家在表演后与设计师深入接洽。

  这种种迹象都表明日本经济急需外部势能。在日本国内经济失去活力的当下,作为刺激措施,增加国际贸易活动成为必然。从经济数据来看,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萎缩了0.3%,个人消费也小幅下跌0.7%。

  据《女装日报》称,自从去年日本消费税从5%上升至8%后,日本消费者在花销上就开始保持谨慎,但对于一些特殊物品,还是愿意一掷千金的。这些特殊物品包括可以长期穿着的衣物,或是真的特别有趣和独特的设计品。除此以外,人们的购物欲低迷,而将投资转向了旅行或其他活动上,年轻人周末外出扫街的比例也在降低。

  和小心翼翼的国内消费者不同,8月,去日本旅游的人同比增长了63.8%。旅游者选择日本作为目的地的数量还在继续攀升,他们也成为了日本零售商更为重视的助推器。

  但整体来说,服装市场还是看好的。“我们有很大的销售额是来自入境消费的,但是同时我们的日本消费者跟去年相比也在增长。”松屋百货银座店的时尚总监Miyako Sekimoto对《女装日报》说。

  Sekimoto表示,诸如Taro Horiuchi、Akane Utsunomiya等日本品牌的业绩都在转好,其中一些设计师的作品近月来在纽约和巴黎也已经看到了客观的订单量。而日本设计和本地加工的服装对日本和国外的消费者都持有不错的吸引力,人们在购买衣服时总是会问“是否在日本生产”。

  对于日本设计师们来说,东京时装周开始的日期较晚。因此,他们有的会提早在纽约时装周等其他活动上和当地的代理机构合作,通过发布展厅来推出新品,以求得更多的国际买手的关注。这样的战略似乎已经得到了回报。

  设计师Yasutoshi Ezumi就是其中一个。目前在全球拥有45个销售点的他接下来要再增加10个,这使他还得多花些心思来思考费神参加迟到的日本时装周是否值得。对于有国际资源的设计师来说,东京时装周除了能让国内消费者多看看之外显得有点鸡肋。

  “全球市场现在变化越来越迅速了,买手都会趁早用掉预算。”Ezumi说。

  根据日本服装公司White Joola的销售总监酒井法子向《女装日报》表示,日本时装时尚现在呈现增长的两极化。一方面,进入日本的国际快时尚品牌增多,而这些品牌往往表现良好,因为人们不需要花大价钱购买产品。

  而在另一方面,人们也在寻找高质量也更贵的产品。畅销品要么是设计独特面料考究的东西,要么就是容易洗涤或是吸汗能力好的功能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