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深度转型 营销渠道加速变革
时间:2015-10-15 11:4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1.7亿就业人口的纺服业现倒闭潮”、“ 2015服装品牌店出现关店潮”,近期围绕纺织服装行业的消息层出不穷,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纺织服装行业的运行状况究竟怎么样?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就当前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

  行业处于理性发展 无大幅度波动

  “主要是中小出口企业受影响比较大,小棉纺、针织、化纤企业确实有关停的现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结构调整,但没有行业性的波动,总体运行比较正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纺织服装行业的经济运行指标基本平稳或有提速。今年1-8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低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略增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高于上年同期1.9个百分点;1-7月规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906.1亿元,同比增长9.3%,比1-6月提高0.1个百分点。

  在品类上看,化学纤维发展势头较好,保持了10.24%的增长,特别是涤纶增长11.35%。其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降价,特别是主要原材料石油价格下降,利润和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工业增加值有6.7%的增长速度,与大部分工业门类相比,纺织服装业能排进前五,应该说增长速度是比较正常的,”高勇说。他认为,当前影响行业发展速度的主要原因是总体需求下降。国内方面消费品增长比前两年降低,今年1-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纺织行业零售额仅9%左右,而这一数字在过去总是高两个百分点。

  在国际方面,前1-8月出口负增长4.5%,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美国市场仍较为正常,增长1.89%,日本欧盟基本负增长,除了市场恢复比较慢,也受汇率的影响。但和全国商品货物贸易出口额相比,还是处在正常水平,并没有大起大落的现象。

  从固定投资看,前1-8月行业固定投资达到7398亿元,增长15.77%,与主营业务收入相比较高,但是也是低点。“这个速度是比较理性的,过去每年30%的增长速度其实是一种过热,如果在十三五期间能保持这样的速度,行业还是比较理性正常的。”高勇说。

  “关门潮”是行业深度调整征兆

  有媒体指出,在市场饱和、成本上涨、电商持续性冲击等诸多因素下,今年上半年,波司登、利郎、百丽、佐丹奴等品牌服装企业纷纷关闭门店,面临“洗牌”之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纺织服装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高度竞争性产业,目前处在深度调整阶段,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存在着关停并转的现实情况实属常态,但行业整体依然保持着持续发展的活力。《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表明国家对制造业地位的肯定,这也表明了国家提升传统制造业、强化实体经济作用的战略性布局。从细分行业看,服装行业增长速度确实较低,其主要原因也是外向市场低迷造成,且导致内销市场竞争加剧。

  “品牌服装关闭门店,并不能成为行业衰减的证明,相反是好的现象,说明企业正在进行积极转型,进行营销渠道变革,网络销售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在整个销售比重中会占据主要份额,这是符合行业大趋势的”。他表示,从今年看,行业电子商务增长速度很快,增速达到了20%左右,而批发零售等方面增长不到10%。

  波司登有关负责人称,早在2012年,面对行业出现的持续疲软及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企业就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开启了全速转型之路。以清理库存、优化零售渠道、优化产品组合为首要工作,对于低效和经营不善的零售店面果断关闭,增设更多专门消化库存的销售渠道,包括折扣店、随时性促销店铺、连锁卖场及偏远地区大型特卖场及工厂店等进行促销。截至今年3月31日,其自营零售网络占整个零售网络的比重提高到38.3%。

  孙淮滨表示,在新形势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应注重练好内功,抓好产品和设计,研究消费者需求变化。在营销渠道上线上和线下要两条腿走路,最好能有互动,无论是哪个销售渠道,最关键的都是保证产品品质。

  “作为工业化任务还未实现的人口大国,纺织服装行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纺织服装行业仍然具有光辉的发展前景。” 孙淮滨说。

  高勇也认为,预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7万亿元,全行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1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