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各地住村工作组助力棉农秋收
时间:2015-10-20 15:20:17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当秋风吹拂天山南北白花花的无垠棉田时,青枝绿叶间的棉桃争相吐出白絮,辛苦了大半年的棉农在棉花采收季到来之时更加忙碌了。和棉农一样忙碌的是他们身边的住村干部们,在棉农比较集中的区域,自治区第二批“访惠聚”工作组从棉田播种时便开始送温暖、送技术、送服务,如今,面对满怀丰收喜悦的棉农和紧张的采棉工作,很多住村干部舍弃了休假,忘记了回家,甘做棉农的贴心人,助力棉农秋收。

  解决“用工荒”,关爱拾花工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天山南北有不少棉花生产大县,10月份,托木尔峰下的温宿县迎来了棉花丰收季,云朵般的棉花布满田野。2015年,因气候条件好,温宿县提前进入棉花采摘期,而大批拾花工还没有到来,劳动力紧缺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视住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的住村干部们,和基层干部一道千方百计解决棉花采收问题。从9月下旬开始,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住温宿县佳木镇加依村工作组就配合村委会,积极与有拾花用工需求的农户、有劳务输出意向的地方对接,搭建起服务平台,为解决“用工荒”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创收创造条件。通过逐户摸底,主动协调,精心组织,陆续从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引入430名拾花工。“为保证拾花工能集中精力拾花,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做用工棉农的工作,让他们解决好拾花工的食宿、交通等问题,有条件的棉农还为拾花工准备了厨具等生活用品。”住村干部何川说,“另外,我们还请来佳木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拾花工免费体检、发放药品,为拾花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依村棉农托乎提·阿布拉家有50亩棉花地,2015年雇了15名拾花工。他说:“过去我们都是自己联系拾花工,既麻烦又没保障。2015年在工作组、村委会和上级组织的帮助下,我和拾花工签订劳务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益,我们心里更有底了。我们家要把拾花工像兄弟姐妹一样照顾好,让他们精神饱满地工作。”这几天,因早晨和晚上太冷,中午太阳又太毒,拾花工阿依娜古丽·买合木提不小心感冒了,细心的住村干部和村干部发现后,请来医生免费给她看病送药。她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了,我一定争取早日完成拾花工作。”

  帮扶困难户,倡导新思路

  从住进的村子到家里,不足100公里,而昌吉州国土资源局住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柳树庄村工作组组长张可智有近一个月没回家了,压在他心头的重任是如何尽早把村前村后盛开的棉花收到棉农家中。“柳树庄村8000多亩耕地中,种了2000多亩棉花棉花采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我们住村干部和村民天天从早到晚呆在一起,脸上晒得黑黑的,但看到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了,村民们很满意,我们也感到很高兴。”10月9日,张可智说。柳树庄村有八九户贫困户,其中大多数是因病返贫。村民沈桦的儿子是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透析3次,既花钱又耗费全家人的精力,二三十亩棉花开得白茫茫一片,这可愁坏了沈桦。关键时刻,工作组成员来到了他家的棉田,和他一起拾棉花,倾听他的心里话。

  村里部分棉花需要机器采收,工作组到石河子市帮村民联系采棉机,采棉机要连片采收棉花,工作组就挨家挨户做棉农的工作,动员机采棉农户统一时间采收。种有近300亩棉花的沙地克由衷地说:“工作组给我们帮了不少忙,开春帮我们申请农业贷款,然后又提供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服务,现在又操心我们采棉、销售、还贷,有工作组在,我们干什么都觉得踏实。”

  因为去年以来棉花价格在走低,2015年,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民惜售、轧花厂压价现象,张可智一方面做农民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和轧花厂协调价格,最终协调的收购价让棉农比较满意。

  因为有工作组事无巨细地协助工作,柳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平明显感到,棉花采收季到来后,村里每个环节的工作更有序了,村干部的压力减轻了。

  单位来支农,温暖溢心田

  连日来,麦盖提县持续开展以采摘棉花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支农活动,活动覆盖该县八乡一场,主要以各单位下派工作组所住的村庄为帮助对象,由本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和住村工作组一起服务群众。

  麦盖提县委宣传部、县万盛商贸大厦住该县尕孜库勒乡喀赞库勒村工作组和单位领导一起,每天为村民拾棉花15亩,并帮助村民剥苞谷、砍苞谷秆。

  据麦盖提县农业局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县共种植棉花79.92万亩,预计亩产皮棉达124.5公斤。眼下,该县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支农活动,进一步减轻了秋收期间农民的经济负担。

  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青格勒克奥依玛提村农民再纳普·巴拉提家的棉花是麦盖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住该村工作组前来帮助采摘的,一天下来,住村干部为他家采摘了100多公斤棉花。他高兴地说:“住村干部帮我采摘棉花,为我家省了一笔开支。别小看这些钱,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可是非常重要的。平时,工作组经常看望和慰问村里的特困户,和村民结对子进行帮扶,我们村民非常感谢工作组这样无私地帮助我们。”

  今秋,在麦盖提县库尔玛乡比尔艾格孜村,麦盖提县刀郎双语中学住该村工作组和校领导、50多名教师前来为村民摘棉花,他们不顾秋日艳阳,手提拾花袋,每人负责一垄棉田,很快一袋袋“战利品”就堆满了田间地头。抢收之后,他们又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抢种工作中来,几天下来,看到辛苦的成果和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开心笑容,大家心里分外欣慰。

  设法解民忧,探索新经验

  “2015年棉花采收季,我们工作组协助村‘两委’探索出了一些新经验。”10月9日,在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县尉犁县,尉犁县纪委住该县兴平乡向阳村工作组组长彭伯雁谦虚地说。

  尉犁县的棉花采收时间将持续到11月初,因为住村工作组的未雨绸缪和不懈努力,向阳村村民在棉花的采收和销售上已经吃了“定心丸”,可以尽情地投入农忙了。

  彭伯雁介绍,为了让村民在棉花上增收,村民年初选育棉种时,工作组就结合尉犁县出台的好政策大力宣传,以免秋季棉花卖不出去。暑去秋来,转眼间,村里的上万亩棉花呈现出丰收景象,可由于棉花市场需求依然低迷,作为收购商的棉花加工企业为了少担风险,对棉花的衣分、马克隆值等指标要求得非常高,这样无形中降低了棉农手中的棉花价格。

  “我们和村‘两委’已经连续四次到棉花加工企业协调,棉花压价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另外,村民在销售棉花过程中,因棉花收购企业没有及时从银行取出收购款,村民一时拿不上钱,我们又反复协调,让收购企业先用备用金支付村民部分棉花款,以保证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彭伯雁说。

  在向阳村村民高安乐眼里,2015年采收棉花季里,工作组真是服务到家了,帮村民解决了很多困难。以前,村民家家户户都是自己找拾花工,花时间不说,还经常找不上。2015年,工作组和于田县一个乡对接,这个乡的乡干部带了160多人来拾棉花,用工的问题解决了,而且因为有带队的“双语”干部,棉农和拾花工语言不通的问题也解决了。

  短评

  同甘共苦 凝心聚力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多年来,在棉花种植比较集中的区域,棉花采收如同一场全民性的“战役”。广大棉农的收入情况、愿景希望、幸福指数多半寄托在棉花身上,因此,棉花采收季是棉农一年中最关键的时刻。此时此刻,棉农很需要能处处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的干部风雨同舟,共同跑完采收棉花的“马拉松”。

  棉花产业在新疆持续发展,棉农的生产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离不开植棉区域的各级干部,尤其是一些基层干部,他们在棉花种植管理上已经成了专家,在棉花采收季发挥了很大的组织引导作用。然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的精力不可能全部投入到棉花采收上,在棉花采收的这个季节,派住在基层的“访惠聚”工作组高度关注棉农的秋收工作,积极配合了村“两委”的工作,为基层干部分了忧。

  一个个工作组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或棉花收购企业,发现并解决一系列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在秋收工作中,住村干部发扬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与棉农同呼吸共命运,直面大到棉花市场的不利因素、小到特困家庭缺乏劳动力等各种困难,共同经历采摘棉花的辛劳,共享丰收的喜悦,和村民形成兄弟般的感情。

  在这个繁忙的季节里,住村干部忘却身心劳累与群众同甘共苦,在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历练的同时,和群众的心灵距离进一步拉近。因为通过一项项事无巨细的“接地气”工作,住村干部对民情更加了解了,使民心更加凝聚。在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征程中,基层群众为了持续增收还有很多“马拉送”要跑,但有身边的住村干部同甘共苦,农村的新面貌和好消息将不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