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家竟这样“被消失”:京东真急了!
时间:2015-11-02 14:21:51  来源:天下网商  共有条评论


   一家名叫“木林森”的鞋类品牌在京东上的官方旗舰店,突然“被消失了”。

  10月29日晚8点许,京东官方微信公众号“京东黑板报”将木林森拉出来示众,称对石狮市木林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木林森京东官方旗舰店做出处理,“关店、并永久不再合作”。

  就这样,木林森京东官方旗舰店被“公开审判”,而且是“死刑”。而木林森方面表示,店被关的时候,他们对此甚至不知情,“一个招呼都没打”。

  木林森是福建石狮的一个鞋类品牌,从2011年开始做电商,与天猫、京东、唯品会、优购、当当等电商平台都有合作。其中,木林森在天猫平台上每年有三四千万销售额,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比较低,最好的月份也只有七八十万,差的月份二三十万。

  今年双11,木林森官方旗舰店选择不参加京东的促销活动。木林森电商总经理黄文辉说,“我们会有自己的判断,为了达到最大的日产出,我们自愿选择全力以赴地准备天猫双11。”

  木林森这一选择,显然激怒了京东相关人士。10月29日的京东黑板报称,“对于个别商家迫于压力临时停止正常经营或退出活动的行为,京东本着对所有平台商家负责任的态度,必须予以严肃对待和处理,对于严重影响消费者利益的,京东将永久终止与其合作。”

  耐人寻味的是,京东黑板报大张旗鼓地宣布处理木林森官方旗舰店,但又未对处理这家店铺的原因做出具体解释。

  在10月30日的公开回应中,木林森对此表示不解:“商业讲求契约精神,我们遍查了‘京东JD.COM开放平台在线服务协议’,也无法获悉被野蛮关店的任何缘由。我们正常的货品管理行为,竟然遭致京东野蛮关店,此举不仅违背商业伦理,也完全漠视商家权益。”

  木林森还质疑京东:“作为商家,我们有权根据自己的商业判断,做出正常的商业选择,在不违背合同的前提下,自主调配货品比例和货品类别是我们的权力。举个例子:我在你修的道路上开车不假,但是你凭什么动我的方向盘?”

  店铺被京东关掉以后,黄文辉团队一方面发出公开信质疑京东,一方面也在与京东沟通,但京东方面的回复始终模棱两可。“平台方随口一个扰乱市场秩序就关掉店铺,有没有考虑到我们商家?”黄文辉说。

  他还表示,因为在京东上的销量不高,所以他们为京东方面的备货本来也不多,但“很多京东的买家跑来天猫上问我们出了什么事,这非常有损我们的品牌形象。”

  木林森官方旗舰店遭京东“野蛮关店”一事曝光后,引来电商界热议。

  微博认证为重庆缙云食品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的用户@重庆电商李杰 在微博上调侃,“是不是你没在京东刷单,服务费没给够啊!”

  还有微博用户评论:“我在你修的路上开车不假,你也没权利动我的方向盘。木林森好霸气。好喜欢这句话。”

  微博认证为莆田骆尔贸易有限公司电商运营的用户@xiao敏-蘑菇小姐 发表评论:“昨天京东群里的大热话题。支持木林森!加油!”

  有意思的是,获得木林森授权的一些店铺,仍在京东平台上正常经营。其中一家“木林森男鞋旗舰店”,运营者正是莆田骆尔贸易有限公司。

  木林森是福建石狮的一个鞋类品牌

  实际上,粗暴对待商家,对京东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2年9月,多个京东商家遭到“锁店”。JASONWOOD电子商务总经理尉伟当时表示,他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参加京东“满300送1000”的促销活动,“我们并没有报名,发现上了活动后,马上跟京东方面沟通,并告知我们要把产品下架”,但进行下架操作时,发现店铺后台已被京东锁定,进行不了任何上下架操作。

  2013年6月,站长之家等媒体还报道称,有京东商家爆料,指京东运营人员因销售成就不佳在商家群里发飙,胁迫商家降价,更有商家被迫去刷销量。

  2014年7月,亿邦动力网接到商家爆料,称京东突然将洗护喂养类目转为自营,入驻商家需在短短四五天内关闭或下架所有商品,被强制解除合同的商家达上百家。今年618前夕,亿邦动力网又曝出,京东单方面延长日用百货供应商账期。

  业内人士分析,京东之所以频出昏招,伤害商家,说明京东其实有“苦衷”:1)多年来持续亏损(今年第二季度仍亏损5亿多人民币)、造成的窟窿太大;2)阿里联手苏宁一路北上直捣京东北京大本营,且天猫今年第三季度近千亿成交增长就相当于一个京东;3)京东做惯了自营,缺乏商家平台运营经验。

  不管怎样,商业讲求诚信,讲求契约精神。自家有难言之隐,莫将气头撒到商家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