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老年“美衣”难求 浙江市场的大蛋糕该裱了
时间:2015-11-05 11:27:32  来源:光明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杭州的天气忽冷忽热,陆金凤打算给妈妈和婆婆买件保暖性高点的棉外套,却抱怨“现在老年人的衣服很难买,款式少,型号选择小。”

  陆金凤妈妈的体型高瘦,喜欢艳丽。婆婆的个子稍小,偏爱素净。一圈商场逛下来,陆金凤却很少发现有适合老年人的款式,连老年服饰专营店也很少见。

  如今,老年银发浪潮蔚为壮观,但为这个群体提供服饰的市场似乎仍未苏醒,自80、90后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后,中老年市场成了不被关注的空白领域。

  老年群体消费实力难预估

  除了线下实体的“冷清”,搜索线上,有关中老年服装的讯息词条,更新时间还停留在2010年。服装市场似乎未对中国现有的老龄化浪潮做出积极反应。

  而在今年10月,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老年服装设计大赛的现场,一套套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华服绚丽夺目。表演结束后,几套热门的款式以成倍的价格被老年模特当场买下。

  作为两届服装设计大赛活动的倡导者——杭州市老年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单标成说:“适合老年人的服饰不多,定制的更少。”

  单标成观察到,目前针对老年人服装这一产业,需求很大,供却很少,供求失衡,所以老年人的衣服难买。这是老年服装产业首要的困局。

  此外,市场针对老年人的服装设计还停留在“只求宽松”的阶段,从品味上仍未提升。

  反观市场,老年消费群体的实力很难预估。传统观念认为,老年人勤俭,对消费保持审慎的态度,难以成为消费主力。现状是,一部分老年人的观念不断迭新换代,时髦也成了“爱美”的标配,价格已不是主要问题。

  老年服装行业标准难制定

  单标成说,目前两届大赛的打造,虽引起了社会对中老年服装的关注,但仍未有厂家与老年服装设计大赛对接,专注老年服装的设计、生产与销售。

  据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韩礼成介绍,目前浙江省从事老年服装产业的企业很少,“由于老年人的体型差异过大,行业标准很难制定,生产环节工艺复杂。”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达利女装企业,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内知名丝绸女装企业——达利(中国)有限公司共建的校企共同体。

  由于杭州市倡导“文化养老”,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瓯雁教授说,达利女装对学院合作举办的两届老年服装大赛十分支持。从家纺到礼品,达利的涉略面虽广,但老年服装这一块市场始终未开发。

  章瓯雁坦言:“老年服装市场很少有人敢涉猎,究其原因,还是成本太高。”

  首先是设计成本。老年人体型多样化,导致设计难度加大,对设计师的要求也高,设计费增加。其次,由于体型不同,没有统一标准,成本又进一步提高。

  浙江老年服装产业基础雄厚

  统观老年服装产业,产业本身由于老年群体的特殊情况,相较年轻消费群体,限制的环节更多。但事实上,浙江作为有名的女装大省,拥有更为“天时地利”的产业环境,这为老年服装产业的打造,埋下坚实的地基。

  此外,浙江省服装产业的外部投资、发展环境优良。2016杭州国际时尚周在杭举办,打造国内外时装设计与时尚创意趋势发布平台。由于浙江省致力于“文化养老”,一系列老年文化活动不断推出。这些活动的举办,为老年服装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目前,杭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约150万。单标成说:“哪怕是服务百分之一的消费人群,提高服饰品味,15000人的数目也不可小觑。”

  下一步,杭州在打造文化养老的氛围下,将陆续推出多项活动推动老年服饰的发展。未来5年内,浙江省的老年服装产业该为这个“大蛋糕”裱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