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服装企业加速“触网”转型
时间:2015-11-26 13:45:52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如今“互联网+”的春风几近吹遍我国各大行业。那么,当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服装产业遇到互联网,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美丽的泉城济南,有这样几家企业,以创新的思维,成为服装产业“互联网+”的弄潮儿。它们中有的还在尝试探索,有的已经凭借独有经营之道做成了区域的模范典型。

  “互联网+”打造全新服装生态系统

  在韩都衣舍,无论是在生产还是销售中心,员工无一例外都在盯着电脑屏幕忙碌着,这是这家服装电商企业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正是依靠互联网这项先进技术,让这家服装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创造了飞速发展的奇迹。今年“双11”,2.84亿元的销售业绩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说互联网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是其能为我们提供大数据的支持。每款服装的销售曲线、客户评价,我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清晰地读取,从而指导我们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在生产方面,我们利用互联网指导供应链,只追消费者喜欢的款式,从而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山东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副总经理贾鹏说。

  据贾鹏介绍,在韩都衣舍,“互联网+”思维已经贯穿企业运营的每个过程。其独创的“韩都衣舍+”新生态系统,从子品牌孵化战略(超级创客平台)、线上品牌并购、独特的布料、工业柔性供应链、柔性物流体系、代运营业务、高校设计师孵化基地、与线下服装品牌联合创新、电子商务园区聚集等多个方面展开。作为企业运营的妙招,自2012年开始,韩都衣舍结合互联网思维,全面开展子品牌战略,打造“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针对不同细分类目和细分定位做出相应布局,大大加强了员工对于新品牌的运营和创新能力。随着子品牌的迅速成长、整体布局的日益完善,子品牌之间对于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互补。截至2015年3月,韩都衣舍已孵化出覆盖韩风系、欧美系、东方系等多种设计风格品牌群内的18个品牌

  在产品供应链方面,韩都衣舍基于互联网思维,借鉴国内外电子商务先进的管理理念,打造出了一个快速反应、柔性高效的柔性供应链仓储模式。传统服装行业的供应链,由于各环节之间缺乏实时对接,导致产品信息不能得到及时反馈,很容易造成热销产品的库存不足、滞销品的库存积压等问题。韩都衣舍柔性供应链各个环节信息透明、环环相扣,一旦问题出现,各环节能够快速响应,从而快速应对异常情况;除此之外,它还要求企业对产品销量能够做出合理预测和有效规划,从而能够始终牢牢的把控市场动向,在完成销售目标的同时,可以保证较高的售罄率,避免了库存积压等问题。

  “目前,全国各地共有200余家供应商工厂服务于韩都衣舍,依附韩都衣舍的大量订单生存并逐年发展壮大,而这些代加工工厂由于分布零散,受地域环境限制,难以与韩都衣舍总部取得及时的联系和更高效的沟通,因此,建立自己的柔性供应链仓储中心,吸引外地工厂来济发展生产事业,是韩都衣舍在供应链升级改造方面所重点努力的方向。”贾鹏说,通过建设柔性供应链仓储中心,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既能大大缩短生产、供销的周期,又能加强信息传输与交流,使供应链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同时,可以发挥产业聚集作用,逐渐形成一个由专业电商、电子商务服务等为主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中小服装企业加速“触网”转型

  在济南,也有不少中小型服装企业在“互联网+”转型的道路上摸索前行,济南柔丝曼针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起初,我们主要做外贸服装,后来苦于利润增长低,将目光转向了网络。2010年底,我们有了第一笔网络订单。通过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我们研究哪种版型好卖,并以其为主要生产的方向。我们在网上以好的款式和质量开拓市场,淘宝店经营了3年,现在已经有了11万受众群体,仅今年‘双11’一天就销售了5000多单。”谈到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路,济南柔丝曼针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云霞感慨良多。

  “可以说,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有今天企业的大跨步发展。转型让我们能够更好地顺应市场,进而开展更好的创新。”杜云霞说,2011到2015年,得益于“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公司业绩实现了每年25%的比例增长。下一步,她计划把产品进行网络全平台推广,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关注到这个济南本地的自主品牌

  据了解,为助力更多的传统服装企业借助“互联网+”模式转型发展,部分电商服装企业已经在尝试搭建服务平台,韩都衣舍就是其中一家。据贾鹏介绍,韩都衣舍的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自2014年下半年正式启用,针对计划发展线上业务的传统企业,为他们提供专业的互联网运营指导以及摄影、仓储、客服服务等相应的资源。目前,韩都衣舍代运营的品类已涵盖女装、童装、内衣等,计划在2015年在运营当前6个品牌的同时再洽谈国际品牌进行合作。“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为企业提供客服、仓储以及产品销售等服务,通过一家家企业的转型,使济南服装行业逐渐形成一定的互联网氛围,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促进企业发展和创新,以实现我们将济南打造成为中国服装品牌之都的长远目标。”贾鹏说。

  产业链协同效应需加强

  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服装行业“互联网+”的集聚效应正在日益凸显,依靠互联网迅速崛起的淘宝镇、淘宝村成为最好的例证。

  山东省曹县大集镇,是省内有名的淘宝镇。近年来,“淘宝网店+服饰加工销售”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在该镇发展得如火如荼。目前,该镇较大型的服饰加工户达480多家,拥有8000多个网络店铺,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亿元。全镇宽带入户3800余户,创全省之最。其中,丁楼村全村300户家庭中有280余户开有淘宝网店,占全村95%以上,光缆入户280余户,入户率达95%以上,并吸纳周边村庄上千名村民从事服饰加工行业,引来10余家物流快递公司在此设点。全镇从最开始的只生产摄影服饰到如今的各种儿童表演服饰、民族服饰、摄影道具、舞蹈鞋、绣花、布料、服饰辅料等,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我看来,服装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是正确的,在个体服装产业百花齐放的基础上,应注重加强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将质量、用户和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以集聚效应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表示,服装产业必须加快“互联网+”全产业链的综合推进。这里的全产业链综合推进,不仅仅指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传播销售的环节,还包括新的基础设施、新的生产要素、新的分工体系的构筑。特别是产业企业组织体系的变化,包括组织结构的云端化、组织边界的开放化、组织规模的小微化。

  “只有供应链高度融合才能支撑供应链的协同创新,未来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必须融入供应链,在供应链中去创新,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则认为,碎片化的创新无法让一个企业实现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集成创新的思维不可或缺。通过产业链中的集成,可以将原本孤立的事物或创新元素,通过某种方式产生联系,彼此协作,相互促进,各个环节都对创新成果作出反应,从而才能有产业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