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00万吨旧衣物去哪了
时间:2015-12-02 10:3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共有条评论


   受访专家: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研究部主任、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顾明明

  旧衣服家家都有,收纳起来是个大麻烦。转手不出去,扔了可惜,又不知道去哪捐赠,旧衣物成了“碍手难题”。

  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纤维加工总量约5000万吨,产生超过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包括旧服装、旧家纺、边角料等),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量约为30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多数旧衣服被当作垃圾填埋或焚烧处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战略研究部主任、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表示,衣服的成分除了棉毛丝麻,还有一些含有化学纤维,在作为垃圾被焚烧、填埋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或细菌,污染大气、土壤和地下水。

  常言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顾明明表示,居民的废旧衣物消毒后可直接用于救灾、扶贫、慈善等领域;部分废旧衣物被销售到中东、非洲等地;经过再生利用还能制成新的产品,如作为服装原料,抹布、拖把、鞋垫等纤维制品,汽车的内饰材料,毛绒玩具的填充物,造纸原料,大棚保温被,采油助剂,建筑材料等。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测算,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率达到60%,年可产出化学纤维约940万吨、天然纤维约470万吨,相当于节约耕地1360万亩,节约原油1520万吨(2014年大庆油田原油产量4000万吨),将有效缓解纺织工业资源紧缺问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潜力巨大。

  然而,回收价格低、捐赠成本大使得废旧衣物面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困窘。顾明明提到:“市场上,一公斤废旧衣物的回收价大概几毛钱,这对于回收废品的小商贩来说,利润微薄。”旧衣服有时也让慈善公益组织犯难,回收上来的衣服消毒、运输成本太高,有些款式不实用或者泳衣等贴身衣物,又没有需求。

  反观国外,废旧衣服的回收与处理兼具环保理念。比利时“大地”环保公司专门生产了一种黄色的旧衣回收袋,每月通过邮局免费向各家各户分发,回收袋上面印着可回收的日期,以及可放置在袋里的东西,如干净的旧衣、鞋帽等。美国的慈善机构为方便市民捐赠,几乎每个社区都有旧衣服的回收集纳箱,供市民投放闲置衣物。这些旧衣服经过回收、分拣、清洗、消毒处理后,分别发往二手服装商店、材料回收再利用机构和第三世界国家。

  顾明明表示,早在201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拓展再生纺织品市场,初步形成回收、分类、加工、利用的产业链。”除了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全社会也要动员起来,给旧衣物觅个“好去处”。

  其一,居民要培养良好的分类意识,将废旧衣物与其他垃圾分开,并按棉、毛、涤纶、混纺等分类,便于回收利用。回收前一定要将衣服清洗干净,避免细菌感染。考虑到运输成本,最好就近捐赠。目前民政部在全国设立了3万多个的慈善超市,有些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企业也正在推出上门收取废旧衣物的APP。

  其二,社区工作人员要大力宣传废旧衣服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设置废旧衣服回收箱,定期把回收的旧衣服送到专业的公司处理。

  其三,企业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不仅要提倡生态设计的理念,也应有主动回收废旧衣物的责任意识。

  其四,行业要逐步建立完善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制订二手服装交易、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产品等系列标准,明确准入门槛;探索建立旧衣物分级利用机制;开展技术研发及产品设计,打通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此外,还应宣传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的意义和理念,积极倡导环保健康、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废旧衣物回收和利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