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违约风险骤增让巴西市场成了“鸡肋”
时间:2015-12-18 09:51:0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货币贬值、经济增长乏力……昔日的金砖新贵巴西,如今却被人看衰,出口前景也越来越难以捉摸。

  “巴西成了出口保险重灾区。”近日,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再一次拉响了出口巴西市场的警报:2015年1-11月,巴西报损金额居于全球前三位,出险率已接近历史最高。作为新兴国家,巴西一直是柯桥企业出口的重要国家,但今年以来,巴西出口违约频繁,柯桥企业也遭到了不小冲击。据统计,前11个月,柯桥区企业出口巴西货物报损金额2432万元人民币,其中600万元以上的案件金额占比高达90%,这意味着巴西大买家、老买家的违约风险正在加大。

  订了近千万元大单却无力支付

  一家年出口2万多美元的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通过中间商,成功拿下了巴西面料买家922万元人民币的面料订单。面对这个大订单,这家小微企业经营者韩先生喜出望外,全力以赴赶制订单,并在6月和7月出完了全部订单货物。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批货物到达巴西港口后,对方买家却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最终摊牌:因巴西市场下滑,库存积压过多,无力支付货款,只有等巴西市场好转后再慢慢还款。

  面对突如其来的违约风险,韩先生犹如遭受了晴天霹雳的打击。幸运的是,该小微企业已纳入了柯桥区政府小微企业政府联保。目前,韩先生正在准备报损资料,打算通过中国信保向买家追讨货款。“如在保单期内发生坏账,均可以向中国信保绍兴办报损和索赔,中国信保将按保单约定进行赔付。”中国信保绍兴办有关负责人说。

  多年的老买家竟也违约“拒付”

  “一直以为自己对风险管控谨慎又谨慎了,却怎么也没想到合作多年的老买家也会违约。”张先生在柯桥世贸大厦经营着一家年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服装出口公司,从事外贸10多年,对买家风险管控颇有经验。

  但天有不测风云,日前,他匆匆赶到中国信保绍兴办来报损,其出口巴西买家的653万元人民币的服装出现了风险。原来,其货物已在20多天前到了对方港口,当公司把全套信用证单据通过银行寄出要求兑付时,却遭遇了开证银行以“信用证与单证不相符”为由拒付。张先生立刻联系巴西买家,对方竟以迟出货为由拒绝付款。

  “这家企业是巴西超大型服装销售公司,已与其合作多年。想不到这次竟然以如此牵强的理由拒绝付款。”无奈之下,张先生向中国信保绍兴办报损。目前该案件正在追讨中。

  密切关注贸易风险

  “巴西企业信用度有所下降,违约可能性将上升,即使是大买家、老买家,其违约风险也不得不防。”中国信保绍兴办有关负责人说,种种迹象显示,当前巴西面临经济恶化的巨大挑战,短期内经济回暖的可能性较低。更为甚者,如果巴西经济崩溃,那么一轮席卷全球的经济风暴将不可避免。

  今年,巴西违约风险明显冲击到柯桥区对巴西市场的出口。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柯桥区对巴西出口额仅3.7亿美元,同比下降38.6%,份额比例从去年6.5%,骤降到4.25%。

  柯桥外贸企业如何安全地与巴西市场进行贸易往来?中国信保绍兴办建议企业,密切关注巴西国别风险和贸易政策,并及时追踪买方经营、库存和下游市场变化,加强收汇跟踪,也可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转嫁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