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协经济共同体(AEC)成立对越南所带来之机会与挑战
时间:2015-12-17 12:06: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东协经济共同体(AEC)将于本(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东南亚各会员经济体全面性整合。AEC成立后越南需作好准备,俾能因应整合过程所引起之竞争。

  据统计,越南与东协双边贸易额逾400亿美元,目前东协为越南第三大贸易出口市场(按:次于美国与欧盟),并同时为越南厂商之第二大货品供应伙伴。

  AEC成立将带给越南经济与本国厂商庞大之机会。第一,越南厂商有机会进入6.3亿人口及GDP年额近2兆7千亿美元之市场,扩大其经营商机;加上,越南厂商更有机会进入更大之市场,即为分别与东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纽西兰、南韩、日本与中国大陆等。其次,越南有机会进一步深入全球价值链。越南市场进入将获改善,其原因系贸易环境更为有效、透明、关务作业简化、降低国际交易之成本,促进公平竞争之经营环境,促使本国厂商提高其竞争能力,从而扩大前至区域里其他国家之投资机会。

  此外,关税障碍逐渐被废除、非关税障碍减少等将有助于货品、劳务、资本、劳工等更为容易流动,奠定坚实经济之基础。特别是,加入AEC亦将为越南加强体制改革、经济现代化、提高发展程度之庞大机会,以及对越南营造业、商业及运输等产业带来重要之利益。因AEC影响,将对越南创造数百万项就业机会。据预估,AEC将促进现代产业结构移转趋势。至2025年工业之就业比重将增至23.5%;尤其是,商业与运输扩大将提供最多就业机会,占所有产业所提供之就业机会之41.3%。此外,本国厂商亦有机会聘僱东协其他国家具有专业水准、技能之劳工。

  然而,由于越南起发点较低,厂商竞争能力微弱,故加入AEC后越南亦需面对不少挑战。越南厂商之微弱竞争能力显示在其资本规模较小、机械设备落后、劳工大部份未经过培训,企管经验薄弱、大部份厂商为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其经营思维、眼光有限。此外,关税障碍废除后,东协其他国家之货品将大量进入越南,本国厂商将遭受庞大之竞争压力。同时,越南主要出口产品亦遭到东协其他国家之产品激烈竞争。以目前越南之机械设备、生产流程,越南厂商难以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协会员国厂商之产品品质、价格进行竞争。倘厂商不主动、积极自行调整,失去本国市场占有率系难以避免。此外,越南对因应技术性障碍尚未有经验。在AEC里非关税障碍亦需经很长时间才能逐渐减少。

  另一个挑战为越南应如何利用丰富自然资源与劳工资源。在短期内,越南在劳工密集产业方面仍有廉价劳工优势。惟,以中、长期来看,越南应加强促进附加价值高之产业,此大多要靠越南人力发展政策与提高基础建设等因素。各项承诺、各种国际整合关系和谐亦为越南与AEC之挑战。迄今,越南直接或间接透过东协与中国大陆、印度、日本、美国等所签订之各项自由贸易协定亦正逐渐执行。然而,越南与各国所签之承诺差异可能引起风险;爰能保证各项承诺和谐系一个很重要之要求,俾避免可能引起之意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