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教育系统反腐倒逼校服行业订单市场化
时间:2015-12-28 09:32:16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多领域深挖掘:反腐由政商领域扩大至教育系统,高校独董密集退隐。15年10月中央第八巡视组正式进驻教育部,标志着反腐工作由政商领域扩大至教育系统。自从11月初各高校集中开展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摸底排查工作以来,高校独董大面积闪电辞职。相较于13年10月以党政领导干部为主体的上市公司独董离职潮,此次独董离职主体以高校教师为主:一方面在于A股中高校独董群体规模庞大,“18号文”颁布后以党政领导干部为主体独董大范围请辞、具备社会资源和专业研究背景的高校教师迅速补缺,13年底A股独董中高校教师占比即超过1/3;另一方面在于多数高校独董本身具有领导干部背景、行政级别高于副处级,属于规范兼职的范畴,目前有33所高校享副部级待遇,一般本科以上高校属厅局级、专科属副厅局级。

  地方反腐提速:预计教育系统反腐将从中央直属高校进一步传导至地方教育部门。据《中国经济周刊》12月22日报道,14年至今已有56所高校的83人被调查。此轮反腐主要采取中央推动、各部委配合行动的由自上而下推动的制度反腐模式,具体到教育领域,针对教育部的反腐核查对象以教育部机关、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等33大直属单位和北京大学等75所直属高校为主。11月30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要求各单位建立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按照中央?自上而下全面围剿,继续强势‘打虎’,加大‘拍苍蝇’力度?的反腐工作布局,在地方党政和地方金融领域反腐提速的背景下,预计未来教育系统反腐亦将由中央直属高校进一步传导至地方教育部门。

  激浊扬清、简政放权:地方教育系统反腐倒逼校服行业订单市场化。在地方教育领域中小学校长负责制的背景下,校长权利未得到有效制约、部门地区甚至出现校长专权制、滋生出权利寻租的空间。按照目前已披露的违规案件,象牙塔里的腐败集中在贪污挪用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投标以及违规招生等方面。具体到校服行业,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的准入问题以及劣质校服高价采购问题。14年10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的通知,提出重查办利用职权插手教育专项经费、基建工程、招投标、教材教辅选用的案件。反腐领域的扩大和反腐强度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整肃风气、激浊扬清,还将阻断利益输送的渠道、减少利益漏出,在提高“寻租”成本、压缩“寻租”空间的背景下,充分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倒逼校服行业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