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衣服们在被买走之前 都过着怎样的人生
时间:2015-12-26 10:35:17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互联网让很多事情变得透明。曾经的消费者在买衣服时无非关心的是产品的质量、尺寸和价格三个点,而如今,这些能通过触摸和观察就能得知的信息已经不能满足追求更好生活方式的人们了,他们需要知道更多。

  所以 Project JUST 诞生了。这个两周前才发布的网站想要做一个集大成者,它会按批次发布各个时尚品牌的资料,向零售商和消费者提供商业模式、供应链、劳动力、原材料、创新方向等具体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推进时尚行业的透明化进程,也许可以避免供应链等等风险全部转嫁给零售商和消费者。

  拿 Kate Spade 举例。Project JUST上记录了 Kate Spade 在 2010 年,曾和一个清洁能源机构开发过一个碳足迹分析工具。这个工具被运用于美国本土和海外的大部分物流过程和门店布置中。分析结果将为企业提供环境方面的决策,免得无意间就触犯了法律和社会力量。Kate Spade 还签约了利丰集团作为自己的采购机构,并鼓励所有工厂建立内部申诉程序,工人们可以有机会直接向 Kate Spade 品牌方传达意见。

  现在像 Kate Spade 一样可供查询的品牌已经有 47 个,网站预计明年早春将达到 150 个品牌的目标,并计划进入欧洲和中东市场。除了 Chanel、ASOS、Kate Spade、Adidas 等耳熟能详的品牌,Project JUST 接下来也会提供更多小品牌的信息,它们多为大集团拥有,但网络上能查到的资讯却少得可怜。

  从商业道德角度来看,Project JUST 现阶段还带有明显的公益属性,它的品牌信息全部免费公开,而搜集到这些信息的渠道都是网络,不是品牌官方授权。

  Project JUST 搜集信息的渠道主要分为四个。第一是通过品牌的 10-k 财务报表、管理层发言和其他报告。可惜的是,年报披露的内容往往很有限,如果不是上市公司,更是难以确定信息的准确信。然后就是 NGO 组织、社会机构和媒体。欧美国家的公共管理系统比较发达,也会定时发布一些有关品牌的供应链的研究报告。

  这种操作方式和网站创始人—— Natalie Grillon 和 Shahd AlShehail 的背景有关。两人在 2013 年相识于一个非盈利影响投资基金会,结果一见如故。Grillon 过去为一个棉花公司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推行一个公平交易项目来维护棉农的利益。而 AlShehail 也创建过一个沙特阿拉伯时尚公司,来改善区域性的供应链和女性工作环境等问题。

  但这些项目都曾遭遇困境。时尚品牌在过去存在很多负面的实践,比如在生产环节污染水源或者使用质量不过关的原料等。出于对品牌形象的维护,很少有时尚品牌会将供应链的详细信息写入年报,它们只希望消费者看到光鲜的产品和炫目的广告即可。

  “我们不是要展示负面,但是我们了解供应链越多,越能意识到通过购买行为,我们也许正在支持一些不好的产品。”Grillon 对 新闻网站 Refinery29 说道。而事实上,H&M 等大型零售商也越来越重视供应链问题,并时不时推出回收旧衣等环保项目,动物毛皮使用准则也开始公开出现在财报里,这意味着产业透明化将是一大趋势。

  Project JUST 的概念也算是顺势而为今年 11 月,澳大利亚也刚刚诞生了一个类似的新 APP,名叫 Good On You,也是一个能让用户查找到品牌劳动力、环境和动物保护等情况的应用。而且 Good On You 包含 3000 多个时尚品牌的信息,还提供和用户互动的入口,人们可以在上面提问和给品牌评分。

  Project JUST 也已经把做 APP 放在了计划里,还将加入购物地图等等定位功能。但在此真正达成之前,这个网站的赢利点还没有清晰地呈现出来。据 Refinery29 报道,Project JUST 正在搜集众包数据,如果能从消费者、品牌员工、记者、NGO 和行业高管中整合出来大数据的话,Project JUST 在未来才可以说是有利可图。

  “为了影响和促进改变,我们要寻回遗失的声音。信息就是力量,它能够撼动品牌价值、左右市场需求,这将给行业传递一些信号。” Grillon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