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羽绒制品抽检近半不合格
时间:2016-01-18 11:03: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为加强网络羽绒制品质量监管,维护线上羽绒制品市场秩序,2015年双11、双12期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在网上抽检了2批共计120件羽绒制品,结果显示:两次抽检羽绒服合格率均为55%,羽绒被合格率双11为5%、双12为10%。

  中羽协理事长姚小蔓15日表示,两次抽检主要针对天猫、淘宝和京东三个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以消费者在平台上最容易买到的产品为抽样原则,就活动主推、热搜以及平台推荐的羽绒制品进行抽样。两次分别抽取羽绒服40件、羽绒被20条。

  所有产品都由协会在双11、双12期间匿名购买,并由国内权威的羽绒检测实验室——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羽毛绒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

  姚小蔓表示,双11、双12两次抽检中,有18件主要由飞丝、羽丝和陆禽毛(鸡毛)填充的样品,不能叫羽绒服,均占两次样本数的22.5%;在不合格的被子中,共有34条主要由飞丝、羽丝、陆禽毛、毛片、化纤棉填充,不能称为羽绒被,均占抽样总数的85% 。“这些严重假冒产品,不仅无保暖性、易钻绒,还容易引起过敏及呼吸道疾病,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姚小蔓称。

  她表示,近年来,中国羽绒制品的质量遭遇较大挑战,特别是缺乏监管的网络市场,质量问题凸显。中羽协有责任对羽绒市场进行监督,有义务维护羽绒行业市场秩序。自2014年起,协会已经连续2年在双11和双12期间对网上羽绒制品进行了质量抽查,对不合格羽绒制品的曝光和打击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样的质量监管将成为中羽协的常态工作。

  从2015年的抽检结果来看,线上羽绒制品的质量状况依然堪忧,特别是羽绒被5%、10%的合格率令人震惊。如何有效提升羽绒制品的质量,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在网上购物,成为质量监管部门及电商平台急需解决的问题。

  姚小蔓称,未来将加强羽绒制品的质量监管,规范行业线上市场秩序,将电商市场质量抽查工作常态化,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为生产商创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平台。

  在对外发布前述抽检结果的同时,中羽协已经向各电商平台品管部发布《关于规范羽绒制品线上市场品质管理的建议》,建议各电商平台针对本次抽检的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包括对所有严重不合格产品进行强制下架处理,对部分指标不合格的产品责令整改,合格后方可重新销售等。

  目前,国内市场不乏坚守好品质的羽绒制品品牌,中羽协向消费者郑重推荐佩挂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品牌,并向消费者做出郑重承诺,对佩标产品负有连带责任,假一赔二,消费者可放心购买。今年,中羽协对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升级了防伪技术,实现了“宣传正品行货、打击假冒伪劣”的功能。因此,购买羽绒制品,请消费者认准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