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三五”纺织业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
时间:2016-01-21 09:58: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一直以来,服装、家纺等在纺织行业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国作为一个纺织大国、服装大国,生产加工一直占据主体。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是国民经济依存度较高的产业,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诸多信息显示,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车用纺织品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将随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向高端系列迈进。

本报记者 阚丽丽报道

近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纺织行业“ 十三五”规划已经成型。“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将被重点培育,并有望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联合会有关人士称,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已经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部级规划之一,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由工信部发布。

在我国众多产业当中,纺织产业一直被认为是重要的民族支柱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纺织产业的多次结构调整和发展壮大,我国逐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被誉为“世界纺织巨人”。纺织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整个国内经济发展都处于“新常态”,都在“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难独善其身,纺织业也不例外。

库存高企有待缓解

我国纺织行业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纺织业就快速发展起来。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越南、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国内各地纺织服装产能迅速扩大,同业竞争日益激烈,加上大部分以粗放式经营,研发能力不强,造成了我国纺织业的竞争力削弱。

“近年我国纺织业发展较为低迷,与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不容乐观息息相关。”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纺织业是典型外向型行业,国际经济环境不佳对其出口产生的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服装、家纺等在纺织行业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国作为一个纺织大国、服装大国,生产加工一直占据主体。

河北科技大学服装设计系专业老师武学谦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以及劳动力成本、面料和各种辅料成本的提高,加重了服装等生产制造的负担,这也直接影响了外贸品牌,或者是以出口为主的服装公司的产销。

不仅如此,近两年,煤炭、钢铁以及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等大型传统行业正面临着“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等尴尬境遇,企业、政府等在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淘汰一些落后产能,鼓励创新。同样,这一现象也辐射到了纺织行业

就我国现今纺织业的情况,朱庆骅提到,纺织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大部分企业存在库存高企的问题。

去年11月,据广州国际轻纺城(600790,股吧)发布的《“中国织造·广州价值”纺织行业企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指出,全国57.6%的纺织企业认为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其中,56.2%的纺织生产型企业认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是导致企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

调研结果发现,在纺织生产型企业中,62.6%的企业认为要加大智能化投入,68.6%的企业认为要进行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在纺织流通型企业中,48%的企业认为要加大智能化投入,64.1%的企业认为要进行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纺织服装特别是睡衣、短裤等系列产品主要以“大路货”、低端产品为主。同时,由于纺织服装企业之间为争抢市场而形成无序竞争,造成在销售中出现竞相压价倾销。以及企业的多数产品由中间商采购后异地出口,在海外售价翻了几番,更多利润被中间商所赚取,造成纺织服装产品的产品利润率和附加值较低。

行业将重获两位数增长

我国是全球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但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全行业的生产、出口、投资、内销、利润等各项指标增速均有所放缓。

朱庆骅指出,纺织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多年以来都是全球第一大纺织品生产国和输出国。他表示,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且原材料为棉花等农作物,其对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就业、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有重要意义。促进纺织业继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之时,还需重视纺织业发展。

据了解,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对新时期纺织业有了新定位:“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士介绍说,“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科技和时尚的融合、衣着消费和产业用并举”,这三点是新提出的表述,会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的体现,而这也是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的必然要求和必经过程。

对于纺织行业的发展局面的扭转,朱庆骅分析认为,首先,“十三五”期间,国际经济形势将出现好转,经济周期进入复苏阶段,纺织品出口需求将扩大;其次,我国已经发动供给侧改革,纺织市场的供需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最后,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纺织企业转型有望获得实质性突破,对消费者吸引力增强。

从去年11月10日至18日,中央4次提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政策提倡进行有效投资,避免盲目发展。同时,政策表示要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政策还强调创新将助力企业解决去库存问题。供给侧政策的推出对于纺织服装业去库存和去产能有着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纺织企业也开始积极开展网络营销。根据《调研报告》,70.5%纺织生产型企业和62.3%的纺织流通型企业已经拥有了自建的电商渠道。调研还显示,目前广州在全国纺织企业心目中仍是最重要的贸易地、销售地及货源地,但在品牌宣传不足、电商运用等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的空间。

虽说我国纺织业整体对外贸易不景气,但是,对于国内做内销市场来说,特别是本土设计师品牌,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发展的机会。武学谦表示,国内就服装品牌这块也有做得不错的,如太平鸟、美特斯?邦威等。

不过,武学谦指出,污染问题是纺织业发展的一道瓶颈,不管是服装、纺织、面料,生产这一块都是一个很大的关卡。她表示,我国南方地区一些专门从事布匹印染工序的公司,由于缺乏专业的印染污水处理技术,亦或是水处理仪器的添置,导致污水排放不达标,直接影响了当地的水质、大气环境。在环保禁严,绿色循环经济的倡导下,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成为整治的对象。

产业用布成新的增长点

工业用布将带动纺织业的发展。武学谦表示,近两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的落实,我国汽车销量正逐步提升。随着居家车的增多,势必会带动车内纺织品的消费。

近年来,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超过15%。据统计,现如今在汽车中应用纺织材料的零件已超过80种,每辆轿车大约需要20千克的纺织材料。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是国民经济依存度较高的产业,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诸多信息显示,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车用纺织品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将随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向高端系列迈进。

据前瞻产业数据显示,2005年-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率均在10%-20%左右,复合增长率为15.80%。同时,交通运输部曾发布的《交通运输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整车市场的销售目前还处于上升阶段,与此同时,已经出现了二次购车和车型升级的需求趋势。大尺寸、高档乘用车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需要更多高附加值的汽车服务,这就意味着对高质量配件有更大的需求。

此外,汽车轻量化是大势所趋。汽车轻量化与油耗紧密相关,油耗又与二氧化碳排放、节能减排直接关联,汽车轻量化对于汽车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单单是汽车行业,海陆空涉及的交通工具都推行着轻量化。而高性能的纺织品及其复合材料正逐步替代钢铁,应用量进一步增加,是近年来纺织行业最具发展潜力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品。

朱庆骅表示,智能制造、纺织新材料等工业的发展将带动纺织业的需求。智能制造的发展将开启纺织业柔性生产的新时代,实现纺织品小批量、个性化生产;纺织新材料则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多样化、多功能的纺织品,扩大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智能制造、纺织新材料的崛起,有望改善当前供求错配问题,释放较大潜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