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6开年以来服装产业与资本的共舞
时间:2016-01-26 10:50:30  来源:华尚汇  共有条评论


   两家服装企业,一家借壳上市不久市值攀升,一家久已上市却被借壳。服装与资本市场的悲欢离合正剧,正在上演。服装企业或许应该思考一下自己,未来可能会扮演什么角色。

  兼并重组加速,资本市场加速行业格局分化

  先看两家公司最近的动态,一家是海澜之家,另外一家是大杨创世。

  标准普尔最近发布了统计数据“全球市值最高服饰公司25强”,海澜之家以600多亿人民币(94.98亿美元)的市值排在第14名,紧随Ralph Lauren,超过 Coach、Prada、Burberry、Michael Kors这些著名品牌。另外,在2015胡润品牌榜中,海澜之家品牌价值110亿元人民币,占总市值的17%,成为首个品牌价值突破百亿的中国服装品牌,在服装家纺领域继续保持第一,高于安踏、森马、雅戈尔、贵人鸟、七匹狼、李宁等品牌价值。

  1月15日下午,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将在未来推进圆通快递的借壳上市。公司实控人与第一大股东经与圆通快递友好协商,二者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称,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速递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一句话,大杨创世被快递公司借壳了。当然,这只是初步协议。

  这两件事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但放在整个服装行业的角度观察,别有一番意味。海澜之家在服装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依然保持着向上走的势头,在去年上半年牛市时市值曾逼近千亿人民币,这说明中国服装行业依然能出大市值的公司。联系到Zara的老板去年曾短暂坐上全球首富之位,西班牙经济自2009年遭遇危机以来萎靡不振,直到2015年开始缓慢复苏,在这个过程中Zara保持发展,经济复苏将其市值推向高位。

  类似的轨迹有优衣库,其崛起的背景亦是日本经济衰退时期,其后优衣库的快速发展将优衣库老板推向日本首富。巧合的是这三者做的都是大众平价服装。这样对比并非推定海澜之家将会遵循Zara和优衣库的发展轨迹,因为中国市场比欧洲和日本市场大得多,在一个庞大而又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未来的格局和排位远未落定,谁都有称王的机会。将来中国服装企业过千亿市值是肯定的事情,而且将不止一家。经济放缓及资本扩容将促成能抓住时代大消费需求、具有新商业模式的服装公司崛起。

  在巨头崛起之时,可能有一些公司要“失意”了。经济放缓和资本市场改革双重因素叠加,将加速行业结构加速变动。可以预计2016年将是一个并购大年,收购、重组、合作、投资事件将层出不穷。2016年以来,半个月时间已经有数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涉及借壳或曲线上市。大杨创世便是其中一家。上市以来,大杨创世在资本市场上算是低调的一类,大杨创世于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15年来,基本没有融资,股本也没有变化。

  在去年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直言应该重视市值管理,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大杨创世去年也提出力争打造世界最大的单量单裁公司的口号,并表示对泛时尚产业有相关投资规划,但尚无时间表。现在看来,动作是不是慢了一些?平心而论,一家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企业自身多方考虑的选择,并无对错之分。但市场是残酷的,单就结果而论,作为服装资本市场的“元老”,大杨创世可以说是颇为专注主业,也创立了一个互联网品牌促转型,但却没有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去促成飞跃性的发展。

  比照海澜之家和大杨创世,一个借壳上市不久市值攀升,一个久已上市却被借壳,主业或将变成快递业。服装与资本市场的悲欢离合正剧,正在上演。服装企业应该掂量一下自己,自己未来可能会扮演什么角色。

  转型势头持续,服装企业资本运作手段更多样

  2016年,服装企业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主业业绩承压、资本化程度加深等多种因素推动之下,多元化转型步伐将进一步加速,转型的资本手段更多样。这从今年开年服装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便可一窥端倪。

  先是更名。1月12日,星期六发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表示,此次更名是为配合公司战略目标的推进,有助于在原有主业上进行产业链延伸。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将逐步打造多元化品牌运营、线上线下资源融合的“她时尚生态圈”。

  近期更名的纺服企业不止星期六一家。去年年底,罗莱家纺发布公告,自2015年12月21日起,公司中文证券简称由“罗莱家纺”变更为“罗莱生活”。罗莱家纺称,公司主营业务从以家纺产品为主扩展到涵盖家纺、家居、厨具、洁具等在内的日常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公司发展战略也由家纺企业向“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转变。

  其次是“勾搭”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发拉比1月11日公告,公司正在筹划投资武汉江通动画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事宜,并于1月7日与对方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金发拉比将在2月5日前,通过增资方式持有江通传媒650万股股份,金发拉比称,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掘金妇婴动漫产业。公告显示,本次合作对方江通传媒系动画制作企业,其拟引进投资者进行增资并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迅速扩容,引致诸多A股上市公司运作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就有近20家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挂牌新三板,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优势是新三板可以让公司在主业之外装入更多资本,这对上市公司进行多元化扩张增加了资本运作的灵活性。

  还有就是参设产业基金。2016年1月8日,美盛文化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拟定为50亿元,拟对新媒体行业、网络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投资。

  参设产业并购基金已经成为去年A股市场的一景,服装上市企业也不例外,估算去年设立了大大小小十几家产业基金。去年监管层下发相关政策文件,“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上市公司兼并重组”,2016年并购重组活动预计更为频繁,更多的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将被设立。

  观察:山雨欲来 未雨绸缪

  2016年已经快过去了一个月,我们即将迎来猴年春节。中国2015年的GDP也已经出炉: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创25年新低。这说明,我们的发展模式已经永远回不到过去那种靠量扩张的快速发展阶段,也没有必要回去。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另一种发展模式,即靠债务驱动投资和大规模工业制造的经济模式转向以消费服务为主导的经济模式。

  对于服装产业来说,这是大势,最大的“天气环境”。山雨欲来风满楼,服装企业如何在这场大雨来临之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以及大雨中成长,迎来雨过天晴,值得服装企业认真对待。捕捉观察2016年开年服装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动态动作,我们认为,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窗口,认清产业经济运行的背后逻辑,契合时代消费的需求,采取审慎而灵活的姿态,始终走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轨道上,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服装企业所应有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