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6春晚吉祥物康康现身 流行文化引发的盗版潮何去何从
时间:2016-01-26 10:58:5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上个星期,自2016春晚吉祥物现身于大众视野之后,随着时间越来越靠近春节以及浓厚的流行文化催发下,关于这个萌物的话题也是越来越多了。

  春晚吉祥物,源自于2015年,央视首次推出吉祥物“洋洋”,引发了一众网友的称叹,于是,2016春晚吉祥物“康康”的现身就显得水到渠成了。这只据称是由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团队的创作人之一创造出的小猴子,因为其奇趣可爱的形象,在发布当日就让一干网友“玩坏了”。

  不过,对于这个形象的设计,我们的评论也没有更多的参考价值。但是,近日市面上出现吉祥物康康的盗版玩具以及纪念物,但是引人深思。

  在市面上,无论是实体批发市场还是网店电商渠道,都出现了大量的盗版玩具、纪念衫等等,甚至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关于吉祥物康康的销售搜索记录达到上万条。而价格也参差不齐,由10元到上百元不等。

  山寨“康康”纪念品

  尽管有专家称,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授予之后,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如为生产经营目的的制造、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都属于侵权违法。

  但是,由流行文化而引发的盗版潮也不是从今日开始了。早在2008年福娃面世之时,同样遭受这样的困境。不过,由于“康康”形象的争议性,引发的“可爱版”、“恶搞版”等等的制造销售,更加广泛。

  山寨“康康”纪念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在于千禧一代成为了消费主力军,更渴望比周围人先得知流行讯息、以流行文化加持而现身的年轻人,对于流行文化,例如“康康”等等的设计,更希望比别人有先一步的消费购物体验。而商家正是抓住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因此,才促进了这一种盗版潮的发生。不过,对于流行吉祥物的亮相到发行,有关部门没能抓住时尚的短期生长周期,缩短生产周期来抢夺市场,反而让盗版夺得先机也是一种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对于盗版的监管力度不够,层面监管缺乏有效的沟通和连贯的处理也让盗版潮猖狂不已。

  康康到底可不可爱?“腮帮子”的设计到底是不是合情合理的?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只有一件关于盗版潮的风波,背后不仅仅是流行文化带来的消费浪潮,更多的是一场流行文化时尚的改革以及监管部门的工作深度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