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缓解招工难不仅仅是企业的事
时间:2016-02-26 15:50:46  来源:湖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些年来,每逢春节过后,各地“招工难”的话题都持续引发关注。今年,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用人单位开出了4000元的月薪,依然很难招到人。

  从总体上讲,现在企业开出的薪水一年更比一年高,提供的条件一年更比一年好,即便如此,依然吸引不到足够的人气。而且今年的“招工难”,还对应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招工难”将会作为一种结构性现象,在很长时间内存在,甚至会成为一种常态。而单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招工难”的存在,反映的是员工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在很长时间内,我们把这种落差主要理解为薪水的问题。薪水是重要的,但薪水程度受到经济形势和发展水平的影响,不可能无限地增长。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尊严劳动更多被捧到台前来。在尊严劳动的丰富内涵里,除了薪水之外,员工的情感需求,融入城市的需求,都是客观而实在的。这种对尊严的需求,有的需要企业努力,有的需要企业所在城市的努力。

  看到“招工难”,还应该看到硬币的另一面,也就是“就业难”。打通其中的桥梁,其实还是岗位结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择业期待普遍提高,这就需要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满足现代人需求的岗位。而这就涉及产业结构的问题。在经济学家看来,对就业市场影响最大的,其实是产业本身发展水平,特别是与社会进步和教育发展的匹配程度。现在,社会需求已经到了新高度,而产业层次还停留在半山腰,这样的岗位,自然很难吸引到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转型升级的主体。企业不能埋怨等待,必须积极有为。但也要看到,一个国家的产业转型,政府起着引导和推动的作用。如果我们的产业转型能够顺利完成,企业能够提供大量富有“含金量”的岗位,无论是“招工难”,还是“就业难”,其尖锐度都会随之大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