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化纤业创牌“名利”双收
时间:2016-03-02 10:56:17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是我国纺织行业两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年产量约4422万吨(2015年1~11月)、占国内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份额高达82%的化纤产业,如何切实有效地贯彻这两大战略,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值得指出,“十二五”期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部门的推动下,依托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这一创新型活动,“中国纤维”这一公共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大大提升,入围企业和行业的利润率也得以提升,从而为化纤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和“三品”战略、依靠“软实力”驱动转型升级作出生动实践。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指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要改善供给,引导企业生产出更好的、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三品”战略则强调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回顾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走过的历程会发现,发布活动非常契合这两大发展战略。“我国一直致力于打造和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活动推出的初衷,是希望打造‘中国纤维’品牌,提升‘中国纤维’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形象和竞争力。而只有‘中国纤维’强,才意味着中国企业生产的化纤产品是最好的。同时,活动的创办,就是致力于引导企业改善产品供给,再对照‘三品’战略,更是完全合拍。可以说,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就是‘三品’战略在纺织行业的具体体现。”端小平这样强调道。

  诞生承载重要使命

  不同于服装服饰、家纺等终端行业可以通过在各大城市的主流商业街、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广设店铺等方式打造品牌化纤属于上游原料行业,并不直接面向消费者,采购其产品的为纺纱和织造企业,因此化纤企业和产品如何融入流行趋势,如何打造品牌,实在是考验着行业的整体智慧和创新能力。

  从国内化纤行业此前多年的发展模式和轨迹看,品牌“魅力”对于大多企业辉煌成就的取得并未凸显明显价值。

  “十五”、“十一五”期间,虽多次面临波段性周期调整,但整体看,中国化纤行业依靠产能和规模驱动,在世界化纤市场可谓上演了一出“神话剧”,行业各项指标年均两位数的增速实在是稀松平常。例如,“十一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化纤企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为13.7%,化纤产量年均增长13.2%。化纤占我国纺织纤维加工量的比重由2005年的63.4%提升至2010年的70%。

  但“十二五”以来,国内用工成本等各种要素成本刚性上升,化纤市场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加剧,加之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化纤业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PTA、粘胶等分行业的产能出现阶段性、结构性过剩,涤纶、氨纶、锦纶等几类主要化纤产品的价格整体处于下降通道,企业赢利受到不同程度压缩,最为重头的聚酯涤纶行业的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亏损,行业洗牌加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降低对规模驱动模式的高度依赖,探寻到新的发展模式成为关键,而打造品牌“软实力”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即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和东华大学一起首次联合发布了项目研究成果——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这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第一届发布。

  端小平介绍:“活动于2011年就开始筹划。当时,化纤行业运行情况从统计数字上看仍然向好,但我们意识到,此前一直靠规模驱动、创下规模神话的中国化纤业,发展模式不该一成不变,而应寻找到一个更具长远性的发展突破口,为行业利润提升寻找新支点。最终,经过多方讨论,启动了中国化纤流行趋势战略研究。”

  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也表明,规模驱动的模式开始遭遇瓶颈。自2011年下半年起,我国化纤行业开始了本轮较为严酷的周期性调整。目前来看,本轮调整持续时间之长、市场形势之残酷都不同于以往,甚至大大超出很多化纤企业的预想。而在行业持续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价值越来越凸显。

  活动搭建起一个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引领和推动我国化纤企业更多地把注意力和目光投向打造企业品牌、进行产品创新、注重产品研发、提升品牌软实力这些更为长远和更具内涵的发展层面。通过持续的产业链协作推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化纤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升了“中国纤维”品牌的整体影响力。

  从产业链协作创新角度看,连续发布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将国内最新、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的化纤新产品传递给了下游织造企业,切实推动化纤企业与面料企业、终端品牌企业实现协同创新,建立起化纤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设计、应用、推广的新模式,逐步形成纤维、面料与下游服装、家纺、产业用等领域相互促进、进行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新格局。

  也正是由于该项目的突出贡献,2014年,在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成果才能拿到奖项的“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评选中,这样一个“软”项目却荣获该年度“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一等奖。

  对于该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有四大意义:一是优化我国化纤产业结构,二是与上下游产业链保持互动,三是起到引导市场发挥作用,四是使纤维真正融入时尚

  市场论证的品牌价值

  “十二五”期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连续发布了4届。今年3月16日~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举行的“五展联动”期间,以“颠覆与重塑”为主题的“盛虹·2016/2017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将重磅发布,这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进行第五届发布。

  5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内涵越来越丰满。首届发布时,还只是采用简单的PPT介绍所推介的纤维品种。而随后,陆续推出“纤维艺术设计大赛”、微电影视频播放等形式,并与金顶奖设计师武学凯联手进行时装走秀发布,与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进行时尚汇发布,并在每年纱线展现场开展系列丰富的活动。

  在每年3月举行的盛大发布活动之外,为了更好地向下游织造企业推广创新的流行化纤产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作与创新,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还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国内重要产业集群地合作,举行系列“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对接活动”。如在广东佛山举办“中国针织大讲堂暨针织行业新型纤维发展峰会”,结合福建长乐经编产业发达特点举行锦纶产品推介会等。

  此外,2015年7月,“中国纤维馆”静态展落户江苏“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该馆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活动的实体延展的落成,为中国纤维提供了国际性的展示窗口与全产业链的交流平台。据透露,佛山张槎目前也正在积极申请入围产品静态展的落户。

  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推广,5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越来越广,与活动合作的设计师越来越多,参与的企业已不仅仅局限于上游化纤企业,更多的下游企业也加入其中。

  也正是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引领和大力推动,有主观意愿推广企业和品牌化纤企业越来越多,这通过化纤参与纱线展的数量和热情能得到直观体现。

  据介绍,4年前,国内化纤企业有主观意愿参加展会的企业数量有限,当时参加纱线展的企业仅为20~30家,占国内化纤企业总数的比例约为2%~3%。而2016年纱线展(春夏),截至目前确定的参展的化纤企业数量增长到了约130家,占国内化纤企业总数的比例提升到了18.57%。

  “通过发布活动的拉动,化纤企业初步尝到了品牌推广的甜头,因此参展热情增加。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端小平这样说道。

  更为重要的是,按照当初的构想,该活动的举办应该为行业利润提升寻找新支点,如今回头看,这一目标已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有力验证。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的发布活动拉动相关新产品销售收入160多亿元,增加行业利润总额10多亿元;2013/2014年度的发布活动拉动相关新产品销售收入360多亿元,增加行业利润总额约15亿元。连续几年入围产品的平均销售利润率超过18%,是行业产品平均销售利润率的4.8倍。

  对于“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对于整个化纤行业的重要意义,端小平表示,化纤行业应该继续通过加强技术改造、创新产品研发等“软实力”打造来推进行业发展。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将继续发挥独特魅力,依托该活动,持续提升“中国纤维”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化纤企业也应该更加积极地融合、跟进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进行企业品牌的推广和建设,寻求更具内涵的发展模式,提升长远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