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县域经济转型路径:“要素依赖”迈向“创新驱动”
时间:2016-03-28 11:09:13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石狮纺织服装发展不易。眼下,经济进入新常态,昔日依仗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低要素价格而生存的石狮纺服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要冲出重围,石狮纺服业需要重构盈利模式与发展路径。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到这座海滨小城,试图从供给侧改革角度,一窥石狮县域经济转型路径。

    存量转优

  受宏观经济低迷影响,时下石狮纺织服装业态势偏弱。然而,记者走进石狮纺织龙头企业联邦三禾公司,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公司10多条生产线保持全负荷生产状态。公司负责人王荣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联邦三禾与德国和意大利多家纺织研究机构合作,外加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攻克前沿纺织技术,填补了国内纺织业在高精密度休闲面料领域的多项空白,生产的新型高密度休闲面料供不应求,公司顺利跨入转型升级的发展轨道。

  “过去生产中低档面料,尽管产量大,但行业竞相杀价,利润率比银行存款利率还低,而且销售难、市场风险大。相比之下,新型服装面料市场需求量大,风险小、利润高。”王荣华说。

  服装面料产能由中低端转向高端,联邦三禾的“转向”,是当下石狮纺织服装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庞大的纺织服装制造业,是石狮县域经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今,这些海量的纺服产能,频频遭遇产能过剩、利润率下滑、销售不畅等考验,转型压力凸显。

  “在劳动力价格等要素成本压力逐年增大的背景下,过去海量的产能优势,如今变成了负担。”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表示,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决不能丢,石狮纺服人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尽快盘活、盘优这些过剩的存量产能,转变盈利模式和过度依赖要素价格的发展路径。

  正是这一背景下,去年以来,石狮纺服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寻求转型。在淘汰出局一大批落后中低档产能的同时,以联邦三禾、鹏程实业、左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纷纷在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给石狮纺服业注入新动能,力促大量存量的产能尽快转优。

  石狮纺织服装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石狮本土企业产的高端服装面料占比,由三年前不足15%提升到35%。

    增量求新

  面对纺服业“一业独大”的产业现状,石狮主动调整工业供给结构,持续发力其他新兴产业。

  走进位于石狮蚶江镇的通达公司发货车间,多辆运输车正在装载货物,卫星接收器、数字转换器、手机面板等电子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去年以来,通达公司上马的手机配件项目,因产品技术和质量跻身国内一流,已成为联想、松下、IBM公司的顶级配套零部件供应商。

  去年以来,石狮市加快在蚶江周围培育高科技电子产业集群,目前,各类电子产业制造企业已达100多家,涌现出通达、永信等十多家龙头企业,以出口型为主,产值超过20亿元。

  着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则是另一个方向。在石狮市祥芝镇大堡工业区,记者发现,几年间,这里涌现出多家海洋高科技产品新企业。其中,明祥集团今年的海藻凉茶产品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多,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以满足需求。

  去年以来,以明祥、华宝为代表的20多家重点企业广泛联系国内重点高校与科研机构,并投入巨资,组建科研实验室,进行海洋新产品技术研发。目前,已获30多项技术专利。明祥集团被农业部定为国家水产品质量检验福建基地;华宝公司顺利通过美国和欧盟官方“海洋生物医药领域API、GMP”注册认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历史空白。

  为加快发展新产业,石狮提出“1+6”的产业结构图景,即纺织服装+电子、高端装备、印刷包装、海洋产品、新材料、体育等6大新兴产业。去年以来,这六大新兴产业,获得优先发展权,在用地、融资、资金扶持等方面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

  统计显示,2015年,石狮六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25%。“产业多元化的实施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新供给,为石狮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逐渐化解单一产业给石狮县域经济带来的风险。”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说。

    制造转服务

  石狮县域经济转型的另一个方向,是向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拓进。

  长期以来,设计、研发、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占比过低,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短板。石狮市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始终徘徊在35%左右。

  去年以来,石狮市先后出台《鼓励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细则》《加快服饰创意产业发展》等多份文件,投入超6亿元,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在政策强力支持下,一批含金量大的服务业项目落地,众多服务业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在位于石狮城区的石狮市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各类服装模特走秀,一大批服装设计师和服装模特汇聚。这个由工业区蜕变而生的创意园持续扩张,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服装创意产业园。据悉,该项目作为石狮服饰产业孵化器和产业引擎,如今已成长为纺织服装博览园和多业态复合式开放社区。

  走进位于石狮服装城西侧的“纺织服装创新发展云”专区,前来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个由石狮市政府与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美国甲骨文公司合作的项目,如今已成为闻名闽南的“电子试衣间”。过去,选购服装,要先脱掉自己的衣服,再换上预购服装,很麻烦;现在,顾客只需站在“虚拟试衣应用”前摆摆手,就可轻松“试穿”服装,极大提高了用户的购买乐趣。

  “现代服务业附加值高,发展空间大,有利于全面优化石狮的产业结构。”林金场说,另外,石狮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在电子商务、销售、设计、研发等领域,对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提升力度也较大。

  统计显示,2015年,石狮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59.2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为40.3%,对经济拉动作用正在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