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土服装企业新一轮海外并购热潮已经到来
时间:2016-04-12 13:57:05  来源:第一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据报道,今年中国一季度境外交易总额逼近2015年全年交易纪录。在消费和资本升级的驱使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消息风起云涌,本土服装企业新一轮海外并购热潮,已经到来。

  服装圈历来豪企颇多,上周有如意,本周有永盛。

  并购,历来都是资本市场的大主题。一前一后时间紧挨的两起并购案再一次铿锵有力地证明,中国企业对国际时尚品牌时尚公司兴趣浓厚。

  联想到此前中信资本收购日本服饰公司Mark Styler,千百度收购英国Hamleys,歌力思收购德国女装品牌Laurl和美国轻奢潮流品牌Ed Hardy,安踏收购日本户外品牌Descente,百丽收购意大利牛仔品牌Replay等等,不难看出,中国资本已经掀起新一轮海外并购狂潮,接下来势必将有更多并购的好戏大戏值得期待。

  服企海外并购潮起

  4月4日消息,据报道,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向媒体确认集团已经收购了法国SMCP集团。据资料显示,SMCP集团旗下的Sandro和Maje品牌分别由Evelyne Chetrite和Judith Milgrom姐妹俩于1984年和1998年在巴黎创立,并一直担任品牌的创意总监。Claudie Pierlot由Claudie Pierlot女士创立于1984年,并于2009年被收购。随后,2010年SMCP成立。同年11月,LVMH旗下投资机构L Capital和Florac联手购入并平分SMCP SAS 51%的股权。2013年,全球私募巨头KKR&Co.LP以含债务6.5亿欧元控股SMCP SAS,拥有69.75%的股权。此次收购后KKR以及创始人将在公司中保留少数股权。

  这是如意集团海外并购的又一桩对象。2010年,如意集团出资约40亿日元(合4400万美元),收购日本时装集团Renown 41%的股份;2013年入股苏格兰粗花呢生产企业Carloway;2014年,又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 Gruppe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

  这也是近期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并购的又一桩案例。据报道,4月1日,法国高端蕾丝生厂商Desseilles宣布,已与中国公司Yong sheng签署了收购协议。据法新社报道,Desseilles表示,完成清算后,公司将由Yong sheng接手。今年3月,法国布洛涅(Boulogne-sur-Mer)某商业仲裁庭下令,Desseilles将被破产清算。此处Yong sheng为香港上市公司“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李诚旗下的一家非上市公司(前述案例中,根据目前的资料,收购SMCP的是山东如意的大股东如意集团,非上市公司山东如意,这意味着收购后会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

  另外,据彭博社报道,安踏董事长丁世忠2月23日接受采访时称,公司正与两三家国际运动品牌洽谈并购可能。同时,安踏体育公告,全资子公司ANDES Sports Products Limited与Descente Ltd(迪桑特日本)的子公司Descente Global Retail Limited(DGR)、伊藤忠的子公司ITOCHU Textile(China)Co.,Ltd.及迪桑特日本就建议成立合资集团订立意向书,以在中国独家经营及从事带有“Descente”商标的所有类别产品的设计、销售及分销业。

  面向本土市场

  现阶段服企收购海外品牌,背后的一个考量是为了面向中国市场,在此过程中提高品牌营运能力。

  如意集团在收购SMCP集团的同时,有消息称Sandro和Maje将会在天猫上开出旗舰店,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SMCP集团首席执行官表示,中国市场对于集团仍有很大的空间,因为多数海外同类品牌在中国的门店是其两倍。据《金融时报》报道,包括承接的债务在内,SMCP当前的整体估值13亿欧元。如意集团承诺将“推动SMCP的进一步成长,支持品牌的全球发展,尤其是亚洲市场。”

  而据报道,永盛收购Desseilles,是计划利用“法国在蕾丝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发中国服装市场,在未来几年计划投资400万欧元,并买下Desseilles目前租赁的工厂。

  安踏和迪桑特日本组合资公司,是为了在中国独家经营及从事带有“Descente”商标的所有类别产品的设计、销售及分销业。据称,合资各方目前打算让合资集团于2017年上半年启动其零售业务的运作,主要针对地区内的高端市场,当中将涵盖各种类别的产品,包括“滑雪”、“综训”、“跑步”及其他类别。

  外国品牌想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但可能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中国品牌想得到得到更多的品牌营运和零售经验,向全球时尚产业链上游延伸。中国品牌有钱,有资本,外国品牌需要资本和市场,并购得以发生。

  有个例子似乎可以作为佐证。4月7日消息,英国最大时尚电商ASOS宣布将退出中国市场,除了关闭Asos.cn,ASOS还将关闭其中国配送中心以及位于上海的办公室。该公司首席执行官Nick Beighton向彭博表示:“我们没能像预期的那样前行。中国市场与我们所在的其他市场很不同。让产品获得关注被证明是十分困难的。”

  资本的出口

  在去年文章《服装企业海外并购大机遇:是馅饼还是陷阱?》中指出,服装企业海外并购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资本市场扩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因素在驱动。在此基础上,国内服装企业将学到国际化营运的经验和海外并购经验,催生出综合性的国际性服装品牌集团,出现成熟的时尚产业国际并购基金,并购目的从国内市场为主变为真正的国际性营运,有底气从资本层面对国外资质优良的陷入“破产门”的时尚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成长为全球跨国型时尚品牌集团。

  可以预计,更多的纺服企业将加入海外“扫货”的行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催化因素是,资本驱动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服装产业正处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时代浪潮上,推动服装企业加快海外并购的步伐。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日的报道称,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交易活动规模为6820亿美元,其中1010亿美元(即约15%)涉及中国买方。以这一水平来看,中国第一季度境外交易总额逼近2015年全年1090亿美元的交易纪录。

  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资产配置需求旺盛、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等因素催动下,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活动频繁。在资本流动性加强、人民币汇率波动、监管政策收紧、国内优质资产供给“不足”、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等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资本需要一个新的出口,资本输出成了一个新的选择。

  拥抱资本输出浪潮

  这是一股资本输出的浪潮,浪潮有时候可能会因掀得过高而生出波折,但更多时候可视为一个大机遇,接下来势必将有更多并购的好戏大戏值得期待。对于许多心存高远的中国企业来说,布局海外,不断扩张其全球业务版图,成为提振业绩的一个灵丹妙药。中国服装行业从全球产业链制造端发轫,是时候走向全球产业链的更高端了。海外并购是中国服装品牌成为全球营运品牌的必经之路,更重要的是,我们背靠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有足够的并购整合回旋余地。服装企业要做的,便是做好并购战略,在资本输出的浪潮中不轻易随波逐浪,怀着一颗审慎的心,避开并购过程的种种障碍和陷阱。

  服装企业要明白为了什么目的而收购。服装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让资本有更好的去处,做更多的资本运作去吸引眼球,要避免为并购而并购,出现非理性的并购行为。并购之后,如何保持并壮大国际品牌的影响力?如何助力自身品牌的发展?这些都是服装企业在并购之前要考虑清楚的。海外并购不仅仅是为了资产升值,更重要的是学到国际化的营运经验,为以后更大手笔的全球化收购积累经验和基础,推动品牌全球化。

  资本流动的增强使得服装企业会觉得“不缺钱”,但服装企业要想清楚值不值得收购,该不该收购,在什么时机收购,是整体收购还是部分收购,以什么方式收购,都需要服装企业审慎考虑,仔细思量。国内服装企业对国际品牌进行整体收购,面临的一个主要风险是对海外市场的不熟悉,在并购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种种细节问题而使得并购功败垂成,在并购整合过程中遭遇各种阻力,导致整合效果欠佳,甚至拖累主品牌。而若部分收购国际品牌的大中华区或国内市场所有权,则应有更整体的眼光,注意国际品牌海外市场将来发生下滑或破产的风险,衡量其对收购所产生的潜在影响,更谨慎选择收购目标。

  在消费升级、资本扩张和产业转型的驱动力下,服装行业海外并购将呈加速之势。但是从大局上来看,本土服装企业的海外并购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我们相信,中国服装行业最终会出现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时尚品牌集团,以及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集群,但这需要本土服装企业秉持理性、务实、多元而创新的资本理念,有效规避风险,利用和对接好目前资本市场大融资、大改革的时机,创造出巨大的品牌价值,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借助资本之翼飞得更高更远。做好海外并购整合过程中的种种功夫,服装企业将成为时代浪潮的“弄潮儿”,从资本输出再到产业输出、品牌输出、设计输出、文化输出,中国服装品牌的全球扩张之路,正在起航。